第06版:产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8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筑牢高质量发展硬核支撑
刘 瑾

国家统计局7月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工业企业盈利稳定恢复,经营状况持续改善。但同时,企业效益恢复不平衡状况依然存在,如产业链供应链还存在短板弱项。

产业链供应链问题由来已久,而且其影响仍呈加剧态势。目前,我国产业短板主要集中在一批制约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关键基础材料、关键成套装备等领域。这些“短板”技术从国外引进的可行性越来越小,而要自主突破这些瓶颈,也并非一朝一夕能达成。

现在有些企业对产业短板“谈之色变”,避之不及。殊不知,小企业要成功看长板,大企业要成功正是看短板。过去几十年,我国很多企业靠长板取胜,但放眼未来,企业竞争一定是系统工程,产业短板恰是未来的主要发力方向,是企业成功的突破口。

也许有人要说,即使看到了这一点,又能怎么样?要知道,眼界决定高度,付出终有回报。在这方面,我国已经有许多成功案例。如前几日刷屏的国产翼龙无人机,正是我国航空工业持之以恒、攻坚克难的成果。再如,不久前在上交所上市的高端数控机床及数控系统供应商科德数控股份有限公司,正是由于其在我国机床行业的薄弱环节——高端五轴联动数控机床及其关键功能部件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才能在资本市场立足。

产业短板问题早就引起了各方重视。2009年以来,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引领下,我国的全产业链技术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体系和能力建设底气大大增强。“十四五”规划纲要强调要引导产业链关键环节留在国内,就是要补短板锻长板,让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安全高效。

解决产业短板问题,需要企业付出巨大的努力,资金、人才、技术缺一不可。实力雄厚的行业龙头企业更要勇担大任,要意识到这不仅仅是企业的责任和担当,也是巩固行业地位、拓展广阔市场的宝贵机会。

重点行业企业尤其要在产业短板上发力。如高铁、电力装备、新能源、船舶等领域,必须要构建全产业链竞争力,从符合未来产业变革方向的整机产品入手,打造战略性全局性产业链。

在寻求突破过程中,要突出问题导向,紧紧抓住制约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以新能源汽车产业为例,车规级芯片、车用操作系统、新型电子电气架构等关键技术和产品还有待提升。

值得欣慰的是,在持之以恒的努力下,一些企业已经在产业短板方面有所突破。今后,也期待更多有志于此的企业能够“守得云开见月明”,筑牢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硬核支撑。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