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8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颜值消费”应有度
张国栋

今年高考结束,庞大的考生群体逐步释放出巨大的消费活力。运动健身、视力矫正、牙齿矫正、美容美发等成为高中毕业生消费的主要领域,“颜值消费”成为学生暑期经济新热点。

“颜值消费”的背后是近年来逐渐崛起的“颜值经济”。伴随我国消费结构的升级,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仪容仪表。于是,“颜值消费”愈加年轻化,不少高三毕业生也加入其中。尽管“颜值消费”推动了有关行业发展,可以满足市场和消费者需求,但需要指出的是,“颜值消费”应安全有度。

一是消费者要根据自身需求,消费真正适合自己的产品或服务,切莫东施效颦,以致画蛇添足。二是消费应当保持客观理性,尤其是高中毕业生在无收入来源、需依靠父母的情况下,更应从自身实际出发,权衡利弊,注重产品或服务的性价比,选择适合自身的消费,切勿脱离实际,盲目攀比炫耀,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庭负责。

此外,消费者在进行“颜值消费”时还应睁大眼睛,选择正规渠道、机构,防止上当受骗。现实中,诸如“美容不成反而毁容”的事件不时曝光,因“颜值消费”陷入套路贷的例子也时有发生,必须加以防范。只有消费适度、客观理性、保持警惕,有关群体才能消费得放心、舒心。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