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8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据是新的石油资源
本报驻阿布扎比记者 王俊鹏

“数据就是新的石油资源”,阿联酋人工智能部部长奥马尔·本·苏尔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多次强调人工智能对未来社会经济发展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早在2017年,阿联酋政府便任命年仅27岁的奥马尔·本·苏尔坦为阿联酋人工智能部部长,这充分显示了阿联酋在发展人工智能领域坚定的决心及强大的行动力。

阿联酋高度重视发展人工智能产业。2017年阿联酋政府明确将发展人工智能列为国家重点战略,并制定了详尽的阿联酋2031人工智能战略,细致勾画了人工智能在阿联酋的发展前景,其中包括培训政府、企事业单位人员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安全、教育、市政等领域大力推广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将阿联酋打造成全球人工智能产业孵化器;培养顶尖人工智能技术人才等。这是世界上第一个在国家层面发布的人工智能战略,阿联酋希望以此为基础逐步发展成为中东地区乃至全球人工智能领域发展的领军者。

2019年10月份,世界首所人工智能专业院校穆罕默德·本·扎耶德人工智能大学(MBZUAI)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正式宣布成立。大学以阿布扎比王储名字命名,致力于通过培养专业研究型人才使人工智能在政府、企业中更广泛地运用发展。穆罕默德·本·扎耶德人工智能大学的成立为人工智能领域提供了新的学术和研究模式,所开设的课程对标全球最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在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和自然语言处理等人工智能核心领域设立理学硕士和博士学位课程。2021年1月份,穆罕默德·本·扎耶德人工智能大学迎来了建校之后的第一批学生。

阿联酋政府还因地制宜,通过政策支持引导丰富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场景,加速新技术在能源、教育、安全、商业等领域的落地与推广。为支持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技产业发展,阿联酋主权基金穆巴达拉主导成立了科技生态中心Hub71,阿布扎比政府斥资5.35亿迪拉姆(约合1.47亿美元)用于支持人工智能等科技初创企业落地阿联酋。

近期,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与阿联酋AI及云计算公司G42联合成立名为AIQ的人工智能公司,专门从事油气行业人工智能产品和应用的开发及商业化推广。目前,AIQ已经开始在钻井性能、油藏建模、腐蚀检测和产品质量方面广泛使用数据分析及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领域,阿联酋政府早在2012年便启动了“穆罕默德·本·拉希德智慧学习”项目。当前,阿联酋政府计划建设一个世界级的教育媒体中心,专门用于提供高质量的数字教学内容。此外,通过使用AI技术,阿联酋在各个学校设置智能安全系统,推出“电子安全学校”概念,向在校学生提供适于使用的安全互联网。在交通领域,迪拜政府推出“迪拜自主交通战略”,计划到2030年迪拜25%的交通系统将采用自动驾驶模式,将迪拜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智慧交通中心。

人工智能技术的推广及应用被阿联酋视为实现经济多元化、降低对油气行业依赖的重要驱动力。据专家预计,到2030年,人工智能对阿联酋GDP的贡献将上升至14%,超过960亿美元。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