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8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技术需深度融合商业领域
杨啸林

近年来,人工智能的“虚火”逐渐褪去,空炒概念、赶时髦的现象减少,不少人工智能技术正积极与各行业进行深度融合,拓展人工智能商业发展新空间。

凭借突出的应用驱动特征,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热潮,在零售、金融、医疗、交通运输、制造业以及农业等多个领域实现应用落地,助推多个传统行业突破智能化技术瓶颈,拓宽产业发展路子。

“科技梦”的落地也开辟出一片“新蓝海”,人工智能在当前更加细分垂直的商业场景中迎来新机遇。市场研究公司MarketsandMarkets日前发布的报告预测,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呈高速增长之势,将从2021年的58.3亿美元增长到2026年的309.6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9.7%。

在产业变革和广阔市场的双重推动之下,世界各国纷纷加入人工智能产业高地“争夺战”。截至2020年12月份,全球已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布人工智能相关战略或规划,从政策法规、研究资金、人才培养、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规范及促进本国人工智能的发展。

不过,人工智能的“热”发展也需要一些“冷”思考。

首先,人工智能不是万能的,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但在当前应用场景复杂度逐渐提高的情况下,无论是人工智能技术还是企业自身都较难辨析哪些业务场景值得深度合作。其次,人工智能做出智能决策需要海量数据,但考虑到隐私等问题,当前数据收集受到较大程度限制,并且细分业务场景也对数据标注提出挑战。再次,科技突破往往带来道德与安全的挑战,人工智能也不例外,这就要求各国在竞争的同时也应协同配合,共同构建人工智能商业应用的全球规范。

总体来看,虽然人类对于人工智能的未知仍大于已知,但相信在各国携手努力下,人工智能“可知、可控、可用、可靠”的未来已不遥远。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