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8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们不会让土地闲置”
——河南卫辉灾后重建一线见闻
本报记者 夏先清 杨子佩

“下雨那几天,我一直住在农场,24小时来回往返于各个地块,关注水情,及时排水。”7月28日,河南新乡卫辉市李源屯镇董庄村种植大户朱建树告诉记者,从洪水来袭到退去,他从未放弃过生产自救。

为了紧急抽水,朱建树买来5个水泵还不够,又借来2个水泵。264亩的农场,朱建树足足抽了两天两夜时间。目前,他已经完成了农场排水工作,并用无人机对受灾作物喷洒营养剂、调节剂以及杀虫剂等,下一步,他还要着手对农场环境开展全面消杀。“洪水过后,容易滋生细菌,对人对牛对作物都不好,我得尽快消杀。”朱建树说。

记者想要进农场看看,却被朱建树拦住了,“昨天下午才抽干的水,现在还有淤泥,想要进去只能借助铲车”。坐上铲车,记者这才发现,看似已经没有积水的农场里全是软滑的淤泥,甚至连铲车都无法行动自如。

“我这儿已经用无人机消杀过两遍了。”柳庄乡蒋庄村大丰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秦政坤告诉记者。在合作社大门的另一边,大型烘干机正在烘干堆成小山似的小麦,由于洪水突然来袭,仓库里来不及转移的小麦被水浸泡,损失了约20万斤。“这些小麦准备烘干后卖给加工厂,经过除菌处理后加工成饲料,也算是‘废物利用’了。”

在合作社的斜对面,是许屯村村民的土地。许屯村村委会主任许全海介绍,村民的土地受灾非常严重,今年首次尝试的特色高效经济作物迷迭香还未等到收获就被洪水悉数摧毁。不过他告诉记者,如今村民又有了新的打算。“等台风‘烟花’过去后,在气候条件较为适宜的情况下,我们准备采纳村长的建议,种植蔬菜等作物。”村民许光磊告诉记者,“无论遇到什么情况,我们都不会让土地闲置。”

“群众自救和重建的积极性很高,所有人都在为守护家园努力着。”许全海带着记者来到河堤,打眼望去,许许多多村民都拿着铁锹,戴着头巾,男女老少都在风沙中扬起铁锹,每铲起一锹沙子,守护家园就多一分希望。

在现场,13岁的男孩赵誉超也拿起了铁锹,随着蛇皮袋逐渐被沙子填满,小男孩守护家园的心愿也得到了满足。“大人们都很辛苦,我也想为大家出一份力。”赵誉超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