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7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德美落实“北溪二号”协议仍存变数
陈希蒙

德国与美国就“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达成一致,这很大程度是双方妥协的结果。但从双方在事中和事后的反应看,两国在这一问题上的分歧并未完全消除。在当前美国国内出现反对之声、欧俄乌均表达不满、默克尔政府任期所剩无几的情况下,该协议未来能否真正落地仍存在较大变数。

德国与美国近日就“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达成协议,双方宣称将通过合作确保乌克兰和欧洲的能源安全。尽管德美看似相互妥协达成协议,但两国间分歧仍未完全消除。该协议遭到美国国内政客、欧盟机构、俄罗斯及乌克兰等多方反对,未来能否顺利落实存在较大变数。

“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全长约1200公里,建成后俄罗斯将绕过乌克兰把天然气直接输送至德国和欧洲其他国家,将给德国带来重大利好,使其天然气供应渠道更多样化,能源安全更有保障。

自开工以来,美国一直将该项目指责为俄罗斯的地缘战略项目,并多次要求德国放弃建设,这早已成为德美间的一个主要分歧。此次德美能达成协议,很大程度上是双方妥协的结果。

一方面,德国为了缓解美方战略焦虑,在协议中作出了不少承诺,比如,如果俄罗斯以能源为武器打击乌克兰,将采取行动并在欧洲层面敦促对俄实施反制;尽力促成俄乌两国将俄乌天然气过境协议延长10年,确保乌克兰在2024年后继续保持天然气过境国地位;建立和管理“乌克兰绿色基金”,并与美方共同筹资至少10亿美元支持乌克兰能源转型。

另一方面,项目的施工进度迫使美方不得不妥协。“北溪2号”管道运营商日前表示,管道铺设已经完成99%,预计8月底前完工,今年可投入使用。美国大西洋理事会研究员丹尼尔·弗里德指出,拜登政府意识到,即便实施制裁也无法阻止项目建成,反而还会恶化美德关系,而这恰恰符合俄罗斯的利益。

不过,尽管德美就“北溪2号”达成了协议,但从双方在事中和事后的反应看,两国在这一问题上的分歧并未完全消除。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方在谈判时要求德方就该项目设置所谓“死亡开关”,以便在俄罗斯实施“侵略行为”时暂停输气,但德方以国家干预私营项目有法律问题为由拒绝。

而在美国国内,国会两党都出现了反对该协议的声音。共和党籍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副主席詹姆斯·里施指责协议几乎没有实际举措来解决“北溪2号”构成的重大安全威胁。民主党参议员珍妮·沙欣也称协议无法显著降低该项目带来的经济和安全影响。

该协议一经公布,立刻受到欧盟、俄罗斯、乌克兰等利益攸关方的质疑和反对。欧委会气候行动和能源事务发言人蒂姆·麦克菲近期表示,“北溪2号”项目“不符合欧盟共同利益”,德国必须加快清洁能源建设,摆脱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俄罗斯驻美大使安东诺夫第一时间对协议做出强硬回应,称俄罗斯不会接受反俄分子试图将俄罗斯说成侵略者和进行“恶意活动”国家的说辞,也不会接受非法单边制裁。乌克兰对协议亦相当不满。德美宣布达成协议后,乌克兰外长库列巴随即与波兰外长拉乌发表联合声明,批评该协议给乌克兰和中欧带来更多政治、军事和能源威胁。

分析人士指出,德美协议中多数承诺是“空头支票”,形式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德国即将在9月份迎来大选,未来新一届政府对“北溪2号”项目的态度尚待观察。在当前美国国内出现反对之声、欧俄乌均表达不满、默克尔政府任期所剩无几的情况下,该协议未来能否真正落地仍存在较大变数。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