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7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泛知识”类短视频重在含金量
苑广阔

“用短视频来学习。”随着不少网络平台纷纷涉足“泛知识”类短视频领域,这一赛道日益拥挤,竞争趋于白热化。

出现这种状况,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以娱乐化为主导的短视频,让越来越多的网友感觉有点审美疲劳,有的娱乐类短视频平台用户量开始下滑。二是监管层面逐渐趋严,比如,之前大行其道的“吃播”短视频已经在严监管之下基本销声匿迹,有关短视频平台急切需要培育新的增长点。

相比于娱乐类的短视频,“泛知识”类短视频较为正规、严肃,其内容以讲授传播各个领域的知识为主,可以满足用户相关需求。一些“泛知识”类短视频已经在这方面获得了一定成功,比如有的大学教授就因为通过短视频传授法学知识、法律常识而走红,在网络上拥有了几百万的粉丝,这对于普及法律常识大有裨益。

当各方正围绕着“泛知识”类短视频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此增长点的短板也开始显现。其一就是内容同质化的弊端。看似是不一样的短视频博主在进行科普,但同一话题看下来,发现很多博主实际上只是“搬运工”,观点雷同,只是换了一个人说出来而已。同时,在吸粉、引流、盈利的压力之下,有的“泛知识”类短视频存在粗制滥造、跟风追随的现象,甚至走向了缺乏科学依据的猎奇风格,这与用户的期待有较大落差。

“泛知识”类短视频的方向也许是正确的,但是其能否成功,能否具有可持续性,关键还是要看其内容“含金量”。如果没有让受众满意的“含金量”,那么可能又是昙花一现,匆匆收场。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