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地方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7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瞄准“痛点”精准施策
佘惠敏

重大技术装备是国之重器,事关综合国力和国家安全。3年前,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等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应用的意见》,希望以首台(套)示范应用为突破口,推动我国重大技术装备水平整体提升。近年来,各地也出台了多个促进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发展的实施意见。

首台(套)政策落实得如何?从本报记者在安徽、江西、浙江三省的实际采访情况看,各地都抓住了关键:瞄准企业研发、生产、经营中的“痛点”,精准施策,打开首台(套)装备的市场。

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是实现重大技术突破、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经用户初步使用或尚未取得市场业绩的装备产品。

这个定义,我们就能看出它的两大特征:技术方面的特征是“实现重大技术突破、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这意味着首台(套)产品研发需要巨大投入;市场方面的特征是“经用户初步使用”或“尚未取得市场业绩”,这意味着首台(套)产品缺乏用户基础、资金回笼不易。

以前,我国企业研制首台(套)装备经常会出现困境:好不容易闯过“技术关”,却在“市场关”卡住。国内用户对自主产品信心不足,更愿意购买市场验证过的进口装备来规避使用风险;国外竞争企业迅速展开针对性降价,挤压国产首台(套)产品生存空间;还有的国外装备原本十年八年都是“老一套”,看到中国出现技术突破和竞品,就立刻凭借技术和资金储备推出新一代产品。

市场难以打开,不仅给首台(套)研发企业带来资金链断裂破产的风险,还会使首台(套)产品在技术层面陷入缺用户、缺反馈、难以改进提高的恶性循环。

如何闯过首台(套)市场难关?对症施药才能找出良方。

需要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机制相结合,以政府引导消除信息不对称引发的市场失灵,以市场规律调动各类市场主体参与重大技术装备创新的积极性;需要坚持政策激励与制度保障相结合,构建有利于首台(套)示范应用的政策体系和保障机制;需要坚持供给提升与需求牵引相结合,补齐检验检测和公共服务短板,提升首台套产品供给能力和市场认可度;需要坚持重点突破与协同推进相结合,重点突破,分业施策,提升重大技术装备对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

总之,首台(套)关键在于打开市场,只有在市场中茁壮成长,中国的重大技术装备才能从首台(套)到多台(套),最终实现整体技术水平的提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