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理论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7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把握历史发展规律中掌握历史主动
吴德刚

中国共产党走过的100年,是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掌握历史主动的100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依靠总结历史经验创造历史,依靠在历史发展中把握历史规律走向未来。我们党对历史经验的每一次总结,都使全党在认识上产生新的飞跃,都推进党在政治上更加成熟,都使党的事业更加发展壮大。善于在总结经验中把握历史发展规律,进而掌握历史主动,这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的:“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善于在总结历史教训中把握历史发展规律

百年征程,我们党一步步走来,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特别是能够在总结历史教训中不断认识和把握历史发展规律,从而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回望百年,我们党走过的并不是一条平坦笔直的道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经历过错误和失败,也承受过革命事业的重大损失,正是在反复对比胜利与失败的经验教训中,我们党才能准确认识和把握中国革命的规律,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领导中国革命取得了最后胜利。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创造性地解决了许多复杂问题,用较短时间就基本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的任务,为探索适合中国的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付出巨大努力,但也遭遇了“大跃进”“文化大革命”这样的挫折。我们党很好地总结了正反两方面经验,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我们党行进百年,其中固然有曲折和教训,但我们党总能够及时地校正方向,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取得新的发展经验。

我们说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并不是因为党从来不犯错误,而是党能够依靠自身的力量和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力量,坚持为了人民的利益不断勘误纠错,从而获得更强大的生机活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善于在应对风险挑战中把握历史发展规律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100年来,我们党所取得的成就与进步伟大辉煌,所经历的困难与风险也世所罕见。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在一定意义上说,就是一部在应对矛盾和困难的考验中,总结经验教训、把握客观规律、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

在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进程中,我们党面对大革命失败的考验,在绝境中奋起,开始了探索中国革命新道路的艰难历程,逐步形成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重要思想;面对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的考验,我们党在遵义会议上解决了当时具有决定意义的军事和组织问题,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面对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华的考验,我们党提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赢得抗日战争胜利作出重大贡献;面对抗日战争胜利后复杂局面的考验,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解放战争,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又面临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加强自身建设等一系列考验;进入新世纪,我们党不仅担负着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而且面临着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等“四大考验”,需警惕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等“四种危险”……穿越革命、建设、改革的激流进而迈进新时代,无论面对怎样的风险挑战,我们党始终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大无畏精神,屡克艰险,不断前进。

认识历史发展规律的根本目的在于更好地指导实践。遇到困难和风险,勇敢正视、正确应对,攻坚克难、夺取胜利,这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遇变不惊、知难而进、化险为夷、百折不回的奋斗历程,这也是我们党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所以能够不为一切困难所吓倒、不为一切风险所征服,而终能不断地开创出一个又一个胜利局面、不断地推动事业向前发展的历史逻辑。

善于在改革和创新实践中把握历史发展规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经验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从书本上抄来的,而是我们党在历经艰辛、饱经风雨的长期摸索中积累下来的,饱含着成败和得失,凝结着鲜血和汗水,充满着智慧和勇毅。”在改革和创新实践中认识和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就是我们党的一条重要经验。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就是在党和国家面临何去何从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当时,世界经济快速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而我国发展同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明显拉大。邓小平同志指出:“如果现在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对此,我们党冷静观察、认真思考,对国际局势作出了重要判断,提出了“和平与发展是当代世界两大主题”的论断,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面对世界社会主义出现严重曲折的复杂考验,我们党紧紧抓住“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依据新的实践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和基本框架,并顺应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势,积极争取加入世贸组织,打开了对外开放的新天地,成功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进入新世纪,面对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党加快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成功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这些年来,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发生了深刻变化。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仍是时代的主要特征,新的更多的发展机遇摆在我们面前,但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也在增多;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态势依然良好,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顺应和把握历史大势,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机制变革,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可见,无论是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还是对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认识和把握,以及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判断,都是基于我们党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

善于在理论探索中把握历史发展规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我们党历来重视对历史经验、历史规律的总结,并一直为把握规律而艰辛探索。我们党100年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

近代以来,面对日益深重的民族危机和人民苦难,无数仁人志士苦苦寻找救国救民、求强求富的真理,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而告终。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

在将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艰辛探索中,中国共产党人在总结经验教训基础上,找到了正确的革命道路,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成功地把中国革命引向胜利;新中国成立后,党对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进行了艰辛探索;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在准确判断国际形势、深刻把握中国国情、科学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基础上,不断探索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顺势而为,奋发有为,我们就能够更好前进。”100年来,党对历史经验的每一次系统总结,都进一步深化了对历史发展规律的认识,促进了党内的思想统一;都是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推动了治党治国治军的具体实践;都是对党的建设规律的深化,推动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更加成熟。过去100年,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必将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

(作者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院长)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