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7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宣部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
公安系统代表畅谈“人民公安为人民”

本报北京讯(记者姜天骄)中宣部日前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公安民警党员代表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宗旨”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

“枫桥经验”是中国基层社会治理的一面旗帜。交流会上,浙江省诸暨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兼枫桥派出所所长杨叶峰讲述了一代代枫桥公安人如何传承“枫桥经验”、创新发展“枫桥经验”的故事。“近年来,枫桥民警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全面实施了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的为民服务‘新五小’工程,使‘枫桥经验’焕发新活力。老百姓亲切地称我们为‘邻家好警察’。”杨叶峰说。

“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漳州110’,这句话在我们当地口口相传。”福建省漳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直属大队“漳州110”大队长黄海强表示,多年以来,“漳州110”的队员们坚持党建引领、秉持为民初心、矢志创新发展,竭尽全力为群众办好每件好事、实事,接处警满意率始终保持100%,做到了忠诚使命,更快更灵,共治善治。

“为了提高出警速度,我们选择夜间值班‘三不脱’,不脱衣、不脱裤、不脱袜,和衣而卧。在没有导航定位的年代,为了在出警当中更快找到小区的楼栋,不走弯路,我们选择一栋一栋画下来;在没有人脸识别的时代,为了更快护送迷路老人回家,我们选择一个特征一个特征记下来。”黄海强回忆起一代代“漳州110”队员的努力,颇为自豪。

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质量监督检验处处长、警务技术二级总监、主任法医师田雪梅分享了自己的一线工作经历。从警30年来,她参与了3000多起案事件的侦办和现场处置,勘验了各式各样的现场,艰苦的工作环境常人难以想象,危险和挑战对她来说更是家常便饭。“让我自豪的是,经过几代刑事技术人不懈努力,现在我们的命案侦破率已经达到国际最高水准,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田雪梅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