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7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可小视生态产品价值
王 兵

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森林位居生命共同体的重要地位。从人类历史的发展脉络来看,森林既是人类进化的避难所,也是人类生存的栖息地。

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物质供给比较充分繁荣的时代,人民群众迫切需要生态产品的丰富和繁荣,赋予了林业前所未有的历史使命。林业发展必须主动服务于国家战略大局,即稳步扩大森林面积,提升森林质量,增强森林生态功能。

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处于东北森林带的核心腹地、北方防沙带的前沿阵地,在我国生态安全格局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随着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项目的稳步推进,林区森林面积和森林覆盖率大幅提升。内蒙古森工集团既是绿水青山的忠诚守护者,又是金山银山的高效创造者。2018年至2020年,内蒙古森工集团联合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网络、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典型林业生态工程效益监测评估国家创新联盟组成科学研究团队,开展了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管理局森林与湿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与绿色价值核算。结果显示,以2018年为评估核算基准年,森林与湿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总价值量为每年6160亿元。以此为依托,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推进建设碳汇基地、商品林储备基地、绿化苗木基地、生态康养基地、绿色林特产品培育加工基地,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贡献。

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化实现机制,是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的必然要求。我国正在推行生态GDP核算,对林业生态效益价值量化的需要越来越迫切。只有将林业生态效益价值量化,才更能激发全民保护生态环境的自觉性,实现可持续发展。

(作者系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研究员)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