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数据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7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日报携手京东发布数据——
珠三角消费热度不减
数据来源 京东大数据研究院 本版编辑 林 蔚

提升核心城市消费辐射力

李 苑

京津冀、成渝、长三角和珠三角的消费数据显示,这些城市群尤其是核心城市的消费活跃度较高,经济发展如火如荼。但是,部分区域核心城市对周边地区发展辐射带动作用不足,有些核心城市还不断向周边地区“吸水”,区域消费在一定程度“内热外冷”。

消费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如何有效避免核心城市对周边地区产生“虹吸效应”,充分发挥核心城市引领带动作用,强化周边辐射能力,从而提升其他地区的经济效益,引导区域经济和区域消费更加均衡,这才是区域协调发展的题中之义。

首先,要解决“买得起”的问题,提振消费信心。应突出核心城市的主体作用,向周边地区进行规范有序的产业、信息等要素转移,协助周边地区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使他们有扩大消费的能力。

其次,要解决“买得到”的问题,增加有效供给。随着居民收入的增加和较高收入群体的扩大,消费结构向高端化、个性化升级的趋势日趋明显,多元化的消费需求要求商品和服务的供给保证品类丰富、数量充足、质量优异。

最后,要重视“买得好”的问题,推动消费环境的改善。一是要引导企业生产高品质商品、提供高水准的服务,更好满足消费升级需求;二是要加强监管,强化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同时健全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

消费潜力蕴含经济活力。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均衡区域消费对中国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