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消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7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尽快适应农民消费升级变化
魏永刚

农民消费升级,是农民生活水平提高的标志,同时,也给农村市场建设提出了新课题。从消费的角度看,我们需要从各个方面努力,赶上农民消费升级的脚步。

农民消费正在大步升级。用农民的话说,就是从“缺啥买啥”到“有啥买啥”,发展到了今天的“啥好买啥”。

农民消费升级,是农民生活水平提高的标志,同时,也给农村市场建设提出了新课题。从消费的角度看,我们需要从各个方面努力,赶上农民消费升级的脚步。

最迫切的是,流通渠道要赶上农民消费升级步伐。如今,互联网已经铺展到偏远乡村,农民的购物方式也逐渐转移到线上来。但是线上购物,还需要线下送货。现在的问题是,快递送货在农村商品流通中还是短板,急需让快递业向农村延伸。国务院已经出台政策,提出要加快发展农村快递业务。快递小哥要充当新时代走村串户的“货郎”,把农民需要的货品送往千家万户。

市场质量监管也要大步跟上农民消费升级的需要。商品下乡不能成为“次品下乡”,更不能降低产品质量和市场服务要求。过去,由于城乡交通和信息等方面的差距,农村市场留下许多监管空白。一些在城里卖不掉的东西,一些以假乱真的“山寨产品”甚至是过期产品,都卖到了农村去。农村市场的服务水平,远远低于城市市场。现在,农民消费升级,对产品的质量和对市场的服务要求更高了。监管部门要把触角伸到农村来,让优质产品占领农村市场,不断提高农村市场的服务水平从而满足农民消费升级的需要。

更重要的是,我们看待农村市场的眼光要赶上农民消费升级的步伐。农村市场很大,农民消费是拉动市场的重要力量,这一点已成“共识”。现在需要认识到的是,农村市场对质量和服务的要求也与城市市场是一样的,在这个问题上,城乡已经没有差别。要以城市标准去看待农村市场,要以城市的服务去服务农村市场。同时,也要保持农村市场特色,更有针对性地满足农民消费升级需求。

消费从来就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农村消费也是农村经济发展的推动力量。赶上农民消费升级的步伐,必将促进农村发展,提升农村市场服务水平,也是更好地满足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