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数据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7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日报携手京东发布数据——
银发经济越来越火热
数据来源 京东大数据研究院

适老化改造重在改“里子”

林 蔚

老年群体加速“触网”,银发经济日渐火热。近年来,我国网民的增长主体由青年向老年转化的趋势明显。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线上消费的新用户中增速最高的是银发族,超过2.6亿人组成的庞大银发市场商机不可小觑。

值得注意的是,老年人在使用互联网和电子设备时往往存在看不清、听不见、找不到、学不会的问题,极大影响了他们的使用体验。老年群体是数字时代的“慢跑者”,但不应成为被抛弃者。目前,在相关政策引导下,一批覆盖网购、出行等领域的适老化应用率先落地,给老年人带来了便利。

然而,当前的适老化改造大多集中在放大字体和简化操作等简单应用,主要还是根据现有标准化产品进行初级改造,并未能触及产品设计核心理念。同时,适老产品有效供给不足、产品及服务质量不高等短板突出。此外,某些企业把适老化改造变成了收割老年用户的“利器”,诱导老年人沉迷、付费。

要想挖掘银发经济潜力,解决银发族的真正痛点是前提。适老化改造“面子”要改,重点是改“里子”,以老年人的权益保障为初心,扎实做好用户调研,在操作上做减法,在服务上做加法。摸准老年群体消费脉络,探索新内容开发,打造老年人专属数字化产品。

适老化改造要真正适老,还要针对老年人使用的各种场景全方位优化,在引入新技术新机制的同时,不能缺少人文关怀。唯有如此,才能帮助老年群体跨越数字鸿沟、更好享受数字时代的便利和乐趣,并产生更大、更持续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