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消费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7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体育旅游拥抱大众化时代
——访中国旅游研究院战略研究所韩元军博士
本报记者 康琼艳

东京奥运会开幕在即,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脚步也日益临近,体育旅游消费持续升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参与健身运动的同时深入领略各地特色风情,以体育为主题的休闲小镇、户外基地、旅游博物馆受到普遍欢迎。

近日,记者就当前国内体育旅游市场的发展现状和趋势采访了中国旅游研究院战略研究所博士韩元军。

记者:当前,我国体育旅游市场呈现出怎样的发展态势?

韩元军:近年来,体育旅游逐渐成为健康中国战略的示范产业,体育旅游大众化时代正在到来。在顶层设计上,一系列政策文件对发展体育旅游做出战略部署,全国各地的体育旅游呈现出各具特色、蓬勃发展的态势。其中,华北和东北地区的冰雪旅游度假区、滑雪小镇等目的地发展迅速;中西部地区依托天然的山地丘陵、湖泊河流、峡谷沙漠等优势资源,形成了以户外运动为主导的峡谷穿越、山地自行车、摩托车等多样化的体育旅游项目;黔南、新疆等地衍生出一批体育旅游民俗项目;东南沿海一带体育俱乐部数量多,体育赛事丰富。

记者:体育旅游在地域上呈现怎样的消费格局?哪些人群消费潜力最大?

韩元军: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的调查,在具体消费人群的构成上,“90后”年轻人爱运动,女性占主导地位。数据显示,2021年体育旅游出行决策中,女性用户占比达70%,比例远高于男性,较2019年增长4个百分点;“80后”“90后”“00后”人群占搜索总人数的70%,是当前体育消费的主力军。

记者:从“吃住行”到“游购娱”,再到“运健学”,大众参与体育旅游项目有哪些特点?

韩元军:目前,“冲动消费”是体育旅游的重要特征。调查显示,当前我国参与体育旅游的消费群体中,75.2%的消费者对体育运动表示有兴趣,但只有74.9%的消费者认为自己对体育运动有一定程度的了解,说明当前消费者对体育运动的喜欢大于了解。

大众参与体育旅游项目以参与型为主,观赏型为辅。数据显示,62.8%的消费者对户外休闲项目情有独钟。37.2%的消费者倾向于体验观赏型项目,奥运会、世界杯、世锦赛等世界综合性赛事以及水立方、鸟巢等知名度较高的体育建筑受到消费者的广泛关注。

记者:重大赛事对于带动旅游消费有何促进作用?

韩元军:以北京冬奥会、东京奥运会、欧洲杯等为代表的体育旅游项目已逐渐成为国内外体育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对于提升地区旅游吸引力具有显著影响。

特别是“双奥之城”北京的吸引力最大。在国内,当前多数消费者前往北京、天津、黑龙江、内蒙古等地感受体育旅游,其中前往北京的人数位居第一。作为2008年夏季奥运会和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举办地,水立方、鸟巢等奥运建筑成为大多数游客最喜爱的打卡地,未来北京冬奥会将会创造更多体育旅游遗产。随着2022年冬奥会的到来,“带动3亿人上冰雪”正从愿景走向现实,我国参与冰雪运动人数将大幅度增长。

记者: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体育旅游市场有哪些新变化?

韩元军:消费水平上,2021年户外运动5000元以上的人均消费额比2020年下降33%,越来越多的用户选择了徒步、爬山等方式锻炼身体,高消费人群更加理性。

出游时间上,周边短途旅游更受欢迎。调查显示,2019年,60%的用户出行2天至8天。进入2021年,3天以内的体育旅游占比达到70%,用户更偏向于在城市周边进行户外运动休闲。

很多体育爱好者将消费从境外转向境内目的地。疫情后的首个冬天,去河北张家口滑雪、去张北草原骑行等热度持续上涨。

记者:就如何促进体育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您认为应当重点从哪些方面发力?

韩元军:一是在市场基础上,要进一步营造体育旅游文化氛围,大力培育体育消费市场,这是加快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必要举措;二是开发一批满足消费升级需要、吸引力强、国际一流的体育旅游产品,丰富市场供给;三是完善体育旅游产业链体系,提高体育产业现代化程度,注重在相对发达的户外体育休闲旅游的基础上,协同推进赛事型、事件型体育旅游产业;四是完善体育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提高体育旅游设施的便利化、经济性和亲民性。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