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地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7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线缆小镇抢占产业制高点
本报记者 蒋 波

上世纪90年代,江苏宜兴市官林镇抓住国家重大工程以及交通、通信和家电等产业发展机遇,配套发展电线电缆产业,逐步发展为全国闻名的“线缆小镇”。近年来,官林以创新驱动为抓手,推动线缆产业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

夏日时节的官林,运输铜丝线缆的车辆川流不息,到处是一片繁忙景象,产业发展的活力十足。

在曙光电缆有限公司,中低压交联电缆、硅烷交联电缆、阻燃耐火电缆等10多个系列千余种规格的线缆产品摆满了展示厅柜台。“这种直径36厘米的海底电缆是我们的拳头产品,整段长度可达50公里,无接头,可有效降低事故率,减少能源损耗。”曙光电缆有限公司董事长谈志文手举一段电缆产品告诉记者,凭借多年在线缆行业的技术沉淀,企业把发展重心从“陆地”转向了“海底”,在技术含量更高的海底电缆领域迅速崛起。

“官林线缆的发展规模已超千亿元,但要保持线缆产业的既有优势,就需要在各个层面实施创新驱动。”官林镇党委书记储鑫说,对接国企、央企,实现集中采购,这是官林政府部门创新产业发展的一招。由中铁、中建、中冶、中交等联合成立的中普建惠(江苏)供应链有限公司已经在官林落地,今后该公司很大一部分线缆将会在这里实现集采。

“线缆销售资金回笼周期长,现在跟中普建惠合作,可实现现款交易,将极大提高线缆企业资金周转效率。”储鑫表示。

日前,官林镇组建了中国电缆城优质产品联盟,将推动线缆企业实施技术和管理创新。“联盟旨在推动企业加快摆脱结构单一化、产品同质化的老路子,努力实现由拼胆量、拼闯劲向比智慧、比创新转变。”储鑫说,下一步将由镇政府牵头,组建线缆产业专门研究机构,对接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政产学研合作,为线缆产业创新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5年前,意大利普睿司曼集团以收购一家濒临破产线缆企业的方式落户官林。不久前,官林镇与该公司签约战略合作协议,年内普睿司曼将新上平滑铝护套生产线,将辅件高压业务搬到宜兴,后期计划上马智能电网电缆、中国区研发中心、超高压电缆附件、光纤电缆等项目。

“官林将依托该世界级强企的落户,在电线电缆企业中推广借鉴其先进经验,带动产业整体水平提高。”储鑫说,政府部门将指导企业以数字化、智能化制造为方向,在加强自主创新,推行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上下功夫,积极抢占国际高端电线电缆产业竞争制高点,谋求未来发展主动权。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