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地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7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唐山 向海拓展,开放转型
本报记者 陈发明 通讯员 张晓悦
唐山港曹妃甸港区矿石码头。石博宇摄

近年来,位于渤海湾的河北唐山市以面向海洋的“蓝色思维”推动城市由内陆资源型向沿海开放型转变:港口,被列为唐山“四大优势”之首;向海发展,也位居唐山提出的“八个发展”首位;海洋产业与精品钢铁、现代商贸物流、高端装备制造一起,被确定为唐山四大支柱产业。

临港布局

唐山因煤而起、因钢而兴,是典型的重工业城市。但唐山人也意识到,自身拥有比煤炭、铁矿更为宝贵的海洋资源。

1992年,随着一声汽笛长鸣,货轮从京唐港下水,标志着唐山海上通道打通,迈出了以港兴市第一步。就在京唐港运营当年,以建设首钢矿石码头为开端的曹妃甸港前期调研工作也拉开了帷幕。

经过几十年开发建设,唐山港已成为拥有曹妃甸港区、京唐港区的世界大港,“十三五”期间,成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接卸港、最大的钢材输出港、最大的煤炭输出港、我国重要的油气进口基地和储备中心,服务重大国家战略的能源原材料主枢纽港地位进一步巩固。2020年,唐山港全港完成货物吞吐量7.02亿吨,同比增长7%,港口货物吞吐量跃居世界沿海港口第二位。

“曹妃甸港区的上下水货物与钢铁产业关联度高,最高时曾达到90%左右。”曹妃甸港集团总经理助理李进禄说,唐山工业基础雄厚,为港口迅速发展提供了支撑。

为在城市转型发展和调整经济结构中降低对于钢铁产业的依赖,唐山港不断提升链接能力,拓展“朋友圈”。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为唐山港提升经济外向度提供了机遇。

今年5月份,唐山港口集团在北京首发物流枢纽园区设立内陆港。至此,唐山港在华北、西北、东北已共建内陆港40个。直接腹地由华北扩大到内蒙古、宁夏、陕西、甘肃、新疆、青海等西北内陆地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进一步显现。

随着唐山港4条国际班列运行线路陆续开通,唐山加快打造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的步伐。通过深挖“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曹妃甸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政策叠加红利,唐山正成为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2020年,全市进出口总额完成1021亿元,实际利用外资完成19.5亿美元,均居河北省首位。

以港兴产

“蒸馏水,水源渤海海水。”首钢京唐公司生产的瓶装水配料表上如此写道。“公司从北京搬迁到曹妃甸,也是看好临海靠港的优势。”首钢京唐公司能源与环保部负责人张波说。

钢铁企业是用水大户。海水淡化,不仅满足了公司75%左右的生产生活用水需求,更将不易储存的余热资源转换为淡水储存,让钢铁冶炼更加节能高效。目前,唐山市海水淡化规模达每日25万吨。今年一季度,全市海水淡化水量894.65万吨,同比增长50.9%。

在距离首钢京唐公司50公里的三友集团,管道将海水淡化后剩余的浓盐水引入车间。“我们在全国首创的排废浓海水生产纯碱新工艺,每年可节约原盐60万吨,节水1000万立方米。”三友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春生说,企业通过联手发展海洋循环经济,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

类似的临港产业在唐山加速聚集。在环渤海地区最大LNG(液化天然气)项目——曹妃甸LNG码头东北,位于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的河北冷科特种装备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调试设备,为不久后生产可存储LNG的罐式集装箱做准备。作为一家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与耗钢企业,将与LNG码头、钢厂等形成上下游产业链条。

目前,唐山市已形成海洋产业体系,包括海洋交通运输、海洋化工、滨海旅游和海水利用四大优势产业,海洋盐业与海洋渔业两大传统产业,海上风电、海洋船舶工业等新产业。

在唐山湾国际旅游岛,游客则以满满的好奇心投入大海的怀抱。

“孤岛不孤,我们正在筹备海洋音乐节等活动。”唐山国际旅游岛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李树枚说,今年以来,旅游岛游客接待已经摆脱去年受疫情影响的局面,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前5个月已经达到2019年同期的80%。

以产兴城

1.4公里,这是厂区距离港口的距离。河钢集团唐钢公司从主城区搬迁到乐亭,“生长”在离海最近的地方。“前港后厂、车船直取,既降低了运输成本,又从源头上解决了污染问题。”河钢唐钢新区能源环保部部长庞得奇说,他们致力于打造“世界最清洁钢厂”。

曹妃甸40万吨级矿石码头旁,黄黑条纹相间的灯塔依旧。一代代建设者见证了“沧海桑田”:一个不足4平方公里的带状小沙岛,成长为210平方公里的广阔陆域。这为国家能源、交通战略调整和后续唐山优化拓展城市空间布局提供了可能。

近年来,唐山市实施“一港(唐山港)双城(唐山市主城区、曹妃甸滨海新城)”战略,不断完善港城功能,提升港城品位,繁荣港城经济。曹妃甸新城作为“一港双城”建设的核心承载区、唐山向海发展的第二空间,曾经的盐碱滩涂已通达高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住宅商业林立。

除了曹妃甸吹沙造地,唐山市主城区钢铁、焦化、热电等高排放企业退城搬迁,也为城市转型发展腾挪出空间。2019年至2020年,唐山沿海地区累计实施亿元以上项目450个,完成投资1685.11亿元;今年1月份至4月份,沿海县区实施重点项目95个,完成投资305亿元。沿海地区已经成为唐山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和增长极。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