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7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直径盾构机助力俄隧道贯通

本报讯(记者赖毅)近日,中国铁建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环线东段大盾构项目首条隧道贯通。该项目是中国企业在欧洲首个大直径盾构项目。项目内首条隧道的贯通,标志着国产大直径盾构机在欧洲旗开得胜。

中国铁建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环线东段大盾构项目线路总长2.677公里,是中国企业首次在海外市场建设大直径地铁盾构工程。该项目采用中国铁建自主研发的11米级大直径盾构机“胜利号”施工,是中国出口欧洲的最大直径盾构机。针对俄罗斯冬季极寒复杂的施工环境,中国铁建为“胜利号”盾构配备了耐低温主驱动、液压泵站、变频器及其他辅助加热系统,并搭配22层超级储带仓的渣土清运系统,确保其在零下30℃低温环境中可以正常掘进。“胜利号”盾构机在莫斯科优异的表现,带动了中国设备走进俄罗斯市场。

隧道施工期间,项目部认真借鉴、融合中俄两国地铁施工经验,根据面临的复杂情况制定专项施工方案,在下穿莫斯科建于15世纪木质古建筑——科洛缅斯科耶庄园时实现零沉降。果断采用胶轮机车代替内燃机车辅助隧道施工的方法,避免了因掘进坡度大导致的溜车事故风险。通过不断优化组织模式,月最高掘进里程达到433.8米。疫情防控方面不放松,采取科学防疫措施,每天两次对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对隧道内加强通风和消毒,定期组织施工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中俄建设者携手抗疫,保持项目顺利推进的决心和实力。

中国铁建进入俄罗斯市场以来,接连实施了莫斯科地铁、莫喀高速公路、布拉戈维申斯克—黑河跨境索道等多个项目。此次隧道贯通,中国铁建再次以品质工程打造企业品牌,为中俄两国在地铁建设领域开展更多务实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为中国企业在国际舞台赢得了广泛声誉。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