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7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武田制药扩大在华布局
本报记者 袁 勇

近日,武田中国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提升罕见病诊疗能力、加强公众和患者对罕见疾病的认知等方面展开合作,提升中国患者在特定罕见病领域的药物可及性和全病程管理能力。这是武田制药在罕见病领域的一次重要布局,也是武田制药进一步拓展中国市场的一次重要合作。

武田制药是一家总部位于日本的全球生物制药公司,于1994年进入中国市场。目前在中国拥有超过2700名员工。中国是武田制药在全球最重要的战略市场之一。过去5年,武田制药在中国累计投资超过15亿元用于新药研发,位于上海的武田亚洲开发中心是武田全球四大区域开发中心之一。

罕见病是武田制药的主要治疗领域之一。近年来,中国在罕见病治疗领域推出了一系列利好政策,例如发布第一批罕见病目录,加速罕见病药物的审评、审批等,武田是这些政策的受益药企之一。在过去一年中,武田制药已经有5款罕见病创新疗法在中国获批,覆盖A型血友病、法布雷病、戈谢病、遗传性血管性水肿等疾病领域。2020年8月份,武田旗下一款用于治疗法布雷病的药物瑞普佳(阿加糖酶α注射用浓溶液)获批进入中国市场,并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被相继纳入山东和陕西等省份的大病保险保障范围。

武田中国总裁单国洪表示,在研发和引进药物过程中,武田坚持以患者为先,有针对性地进行研发和引进。“在罕见病用药引进方面,我们会先了解中国罕见病的现状、诊疗状况,以及药品的准入情况,同时也会遵从权威的国家指导意见,积极配合国家相关部门,有序进行新药研发。目前,有几款针对罕见病领域的药物已经进入全球同步开发阶段,中国患者将有机会和全球其他地区的患者同步获得创新药物。”单国洪说。

单国洪称,作为全球罕见病治疗领域的领军企业,武田希望能够和罕见病组织共同努力,更好地增强对罕见病的社会认知,以及罕见病诊断、治疗、预后等病程管理。

除了罕见病,武田还专注于肿瘤、消化、神经科学等领域,同时针对血液制品和疫苗等特定领域进行专项研发投入。单国洪介绍说:“2020年,我们在中国发布了‘武聚未来’发展计划。我们将采取全球新药同步开发策略,让中国患者同步受益于全球创新药。至2025年,我们将会在中国上市超过15款创新药物,惠及超过1000万中国患者。”

进入中国以来,武田不断提升本土化运营水平,和许多中国本土企业建立了深层次合作关系,并加速推动数字化战略升级。今年3月份,武田启动了开放式创新孵化器TakedaSpark,该平台旨在与行业领先的创新公司联手,提升疾病筛查效率和检测精准率,进一步推动精准医疗的实践与推广。

近年来,中国政府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政策,并出台了多种鼓励创新的举措,中国日益成为外商投资兴业的热土。中国生物医药行业的发展环境也在不断优化,这给武田制药带来了更大的发展机遇。“武田将积极拥抱中国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方面的利好政策,充分借助全球研发资源和数字化战略的升级,更好地帮助中国患者。未来,中国将成为武田在全球的重要增长驱动力。”单国洪说。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