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企业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7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持续创新为中国石油攒足底气
本报记者 齐 慧
落户新疆油田的中国石油数据中心。
(资料照片)

经过两年多集中攻坚,近日,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在鄂尔多斯盆地长7石油勘探获得重大成果,探明地质储量超10亿吨的页岩油整装大油田。该油田也成为我国目前探明储量规模最大的页岩油大油田。

创新,始终是中国石油工业发展的主旋律。中国石油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石油工业从无到有,靠的是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突破理论和实践难题。

当前,中国石油行业又面临新的挑战。放眼国内,经过数十年的采掘,不少油气田储量下降、开采难度增大;纵观全球,世界局势复杂多变,油价波动巨大,给我国能源安全带来巨大挑战。

如何在这样的情况下,保持产油稳定,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答案是持续创新,以高水平科技创新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大庆油田原油产量曾连续27年保持在5000万吨以上。但经过几十年的开采,有效资源递减、含水比例上升……老油田一系列的共性难题出现,开采难度越来越大。

为此,中国石油不断打造关键核心技术利器,挑战开采极限。大庆油田自主创新复合驱大幅度提高采收率技术,可在油田含水率达到98%的极限开采条件下,再提高采收率16个百分点以上,使主力油田采收率突破60%,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目前,大庆油田已建成全球最大的三次采油基地,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唯一大规模工业化应用三元复合驱技术的国家。截至2021年5月,复合驱在大庆油田累计动用地质储量2.71亿吨,累计从石头缝里“洗”出原油3961万吨。

挖掘老油气田潜力的同时,中国石油新一代地质工作者不断创新地质理论,开辟了找油找气新路径,发现了之前未被重视的成油模式和资源储备,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攒足了底气。

创新凹陷区砾岩油藏成藏理论与勘探开发技术,发现10亿吨级世界最大的砾岩油田;创新古老深层海相碳酸盐岩成藏地质理论与评价预测技术,成功指导发现了我国地层最古老、热演化程度最高、单体储量规模最大的特大型气田——安岳气田;创新含盐前陆冲断带油气地质理论,帮助塔里木盆地库车地区发现并落实2个万亿立方米级规模气区……“十三五”以来,中国石油发现并形成了3个10亿吨级大油田和3个万亿立方米级规模大气区。

虽然取得了不少突破,但中国石油发展仍然面临一系列难题。比如,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确定,对能源企业清洁化转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页岩油气等非常规能源开采难度较大;石化工业技术水平还存在一定的差距等。“新问题仍然要靠创新来解决。”中国石油有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要确保国家能源安全,在勘探、开发上保持稳定;另一方面,要加大清洁能源、非化石能源的开发以及石化工业技术的提升,通过技术变革推动企业向清洁化、智能化转型,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