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7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迎着困难上 追着问题跑
——记南京市鼓楼区委书记刘军

本报记者 薛海燕

晨曦初照,在上班的人流中,有个身影穿街过巷,走走停停。遇到工地,他驻足停留,仔细检查施工围挡是否完整;看到路边垃圾箱,他走上前向环卫人员询问垃圾分类进展……他就是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每日用脚步丈量城市的区委书记刘军。

鼓楼区是南京市的中心城区,以不到南京1%的土地面积,贡献了全市近12%的经济总量。然而,因老城区人口密度过高,鼓楼区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更需要加快“城市病”的治理。

2016年1月,刘军担任鼓楼区区长,2018年9月转任区委书记。刘军始终把工作重点放在第一线。在他带领下,鼓楼区持续开展“晨光行动”,全区13个街道的负责人每天上班前一小时,带领党员干部出门“扫街”,迎着困难上、追着问题跑,沉到一线比业绩。刘军说:“我们就是要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来换群众的幸福指数、鼓楼的发展指数。”

金川河、外秦淮河是南京的两大水系,蜿蜒曲折穿过鼓楼区汇入长江。提起这两条河,那是“60年代淘米洗菜,70年代洗马桶盖,80年代鱼虾绝代”。曾经,河埂、河面上随处可见垃圾,河水又黑又臭。这里成为南京治水的最大挑战。

今天金川河、外秦淮河已彻底改变昔日脏乱差的模样——河道旁绿意融融,河水碧波荡漾,市民沿着绿道惬意散步。

“鼓楼区每一条河流,刘军书记都走过。”鼓楼区水务局副局长张强告诉记者,作为全区治水攻坚的总指挥,刘军常常带领水务、城管等部门同志夜巡河道,打着手电一个一个查排污口;白天,制定详实解决方案。最终,两大水系实现了历史性全域消劣。

凤凰二村等低洼片区,外部管网存在缺陷,污水系统高位运行,常出现旱季污水漫溢。虽经多年治理,也没能彻底解决问题。为此,刘军多次到现场勘察,对区水务、环保部门提出具体要求。他多次请教专家,向先进地区学习,创新性提出水系小循环理念,新建了汉北街等分散型净水站,封闭循环处理片区污水。去年汛期,该区多个“锅底塘”再没出现污水漫灌现象。

也许只是一次活动,也许只是一次面谈,也许只是一次巡街……刘军积小胜为大胜的工作作风,让鼓楼区的光荣簿越来越厚实。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