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国际副刊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7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忆那城市的颜色
焦子航

当脚步来到涩谷街头时,那些素色与温和便不见了。城市的色彩突然以另一种形式呈现出来,那是正装的深色、霓虹的色彩与年轻人五颜六色的发色与头饰。那个属于传统的京都不见了,看到的是属于现代日本的生活和快节奏。

在去日本旅行前,常听闻有关日本设计的评价。有观点认为其在保护传统的同时蕴含先锋尝试;有探讨其如何融合了对自然山水的感受后,将之应用到城市建筑中去。

但当真正站在被不同文化包裹的城市现场,曾经那些或是从书本上、或是在电视节目中看到的感受就都不复存在了,让人日后时常忆起的便是那些最直观的感受,城市颜色便是其中之一。

旅行中曾经路过大大小小的城市,每个城市都有着独属的色彩。在日本的旅途中,从关东到关西,不同城市的色彩也确实大不相同。而不同的色彩也映衬了各不相同的旅行体验。

在日本旅行之初,印象最深的是京都的橙色、棕红色与金色,伏见稻荷大社长长的红色鸟居长廊以及金阁寺金灿灿的屋顶,都属于对这座城市最初的印象。

但当时间推移,再次来到京都时,所看到的色彩便大不相同了。这时,京都的素色系开始占据了视野中的大半部分。

在红色的鸟居长廊外,更多的是茶色、棕色的日式和风民居。尽管色彩并不鲜明,有时或许难以给旅行留下足够深刻的印象,但带来的感受却是长远的。那是一种安静、平和且温柔的体验,有别于旅途中在东京和大阪等城市的感受。

这种感觉,在乘坐京都地区的电车向城市尽头之外延伸时更为明显。印象中是在宇治川边上的一个下午,相较奈良和岚山,宇治的外国游客着实很少。穿过宇治川的桥上,拐个弯扎进居民区,就连行人都很少见了。当时的河水似乎很湍急,漫过堤岸供游人行走的步道。坐在河边发呆,甚至可以感受到水流的流动。

山水融合也是对日本城市感知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旅途中,在藤泽市乡下一个叫做Oiso的小站边上住了几天。那时是4月份,夏天的骚动还未开始,藤泽连续下了好几天的雨。在唯一一次雨后放晴的傍晚,沿着坡道走到海边,抬头便能看到绵延的海岸线,以及天际的日落红晕。

在东京这样的大城市旅行时,尽管同样有在居民街道中散步的时刻,两旁排列着同样颜色的民宅,但感受却不大一样。只要稍微从居民区中拐出,走到主路,间或遇到一两位穿着正装匆匆忙忙的上班族,便能感受到属于现代都市的气息扑面而来。当脚步来到涩谷街头时,那些素色与温和便不见了。城市的色彩突然以另一种形式呈现出来,那是正装的深色、霓虹的色彩与年轻人五颜六色的发色与头饰。那个属于传统的京都不见了,看到的是属于现代日本的生活和快节奏。

后来笔者注意到,在京都最常用的113种色彩的颜色量表中,尽管红色与棕色系的颜色占到了近三分之一,但鲜艳的颜色却是融入到温和的素色之中。

京都设计协会理事长奈良磐熊,在2019年曾这样描述过京都的城市色彩:“之前城市色彩一直从感性的角度来探讨。但是,我们根据科学给市政府设计的色彩表,其特点是色彩协调、温和、不突出。京都市政也采纳这个标准表来指导城市景观的工作。”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