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7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强新材料领域的“中国芯”
本报记者 刘春沐阳
中仑新材料有限公司旗下的长塑实业BOPA生产线。
(资料照片)

日前,国内首款生物基可降解双向拉伸聚乳酸薄膜(BOPLA)在厦门投入量产。率先攻克这项技术的,是位于厦门的全球最大BOPA(双向拉伸聚酰胺薄膜,又称聚酰胺材料)供应商中仑新材料有限公司。

BOPA是一个除专业人士以外鲜为人知的行业,但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它。从冷冻食品、蒸煮食品、抽真空食品的包装到日化、医药、机械、电子等众多行业产品的软包装,随处可见它的身影。近日,记者来到中仑新材,探寻制造业隐形冠军背后的奥秘。

技术成熟脱颖而出

走进中仑新材旗下企业厦门长塑实业的BOPA生产车间,映入记者眼帘的是各式各样的机器在飞速运转,熔融挤出、铸片、水洗、同步拉伸、牵引收卷……各生产环节井然有序,自动化程度高。据了解,目前公司一年的产能约9万吨。

我国的BOPA行业起步晚,直到21世纪初才引入了BOPA生产线。2009年成立的长塑实业,仅用6年就超越了被喻为BOPA行业鼻祖的日本企业尤尼吉可株式会社。

长塑实业总经理郑伟坦言:“取得这一成就的背后,是我们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在行业里深耕细作、不断创新的结果。”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企业要成长,装备须先行。建厂之初,长塑从德国进口了当时最先进的整套生产线,并在此基础上进行自主研发,在产品和技术上加大投入。

2013年,长塑对机械同步生产线成功改造,并掌握了同步拉伸核心技术。2015年,在技术团队的努力钻研下,长塑引进、改造的两条世界最先进的磁悬浮线性同步双向拉伸(LISIM)生产线成功投产,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全面掌握这项制备技术的企业。

其实,LISIM生产线投产初期并不顺利,为攻克技术难关,长塑实业的技术团队经过无数个日夜的研究,无数次的模拟试验,收集了大量数据参数,解决了一系列德国专家都无法攻克的难题。

郑伟对记者讲述了这样的故事:在生产线改造之初,德方团队不相信长塑能够改造他们的生产设备。在一次设备调试中,长塑的一名技术人员想调整一处细节,被德方人员阻拦:“不要碰这个,这里不能动!”可长塑这名技术人员很有把握,熬夜改进了这个细节。第二天德方人员看到成果后感到震惊:“你们是如何做到的?”正是凭借技术团队的坚韧和努力,长塑实业在一年内实现了数十项技术创新。

绿色材料减碳显著

通过BOPLA的国产化,中仑新材表明了自己的环保主张。

中仑新材董事会秘书黄鸿辉告诉记者,BOPLA是一种以生物基可降解材料聚乳酸(PLA)为原料,通过配方与工艺创新,运用双向拉伸技术,从而获得的生物基可降解双向拉伸薄膜。

近年来,国家对塑料污染治理的关注度持续提高,政府鼓励全生物降解塑料替代产品的研发、推广和应用,特别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创新,推动塑料制品和替代品产业化、绿色化,这些为BOPLA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创造了有利的市场环境。

据黄鸿辉介绍,该产品是国内首款规模化量产的生物基可降解双向拉伸薄膜。其原料来自生物基,它在减碳方面效果显著,碳排放比传统化石基塑料减少68%以上。

在世界范围内,PLA实现商业化量产已经20多年,在众多领域也早已广泛应用。由于我国在双向拉伸领域的技术一直没能突破,BOPLA产品一直停留在研发和小试阶段。

清华大学高分子研究所所长郭宝华表示,控制PLA的分子量及其分布、适宜的分子链结构、材料配方研发、薄膜结构设计以及拉伸工艺是成功开发BOPLA的关键和难点所在。

中仑新材在该领域的突破,表明了中国在双拉技术领域位于世界领先水平。相比其他加工方式,双向拉伸工艺在大幅度提升PLA薄膜力学性能的同时,赋予膜材更薄的厚度,使材料崩解和微生物侵蚀的过程更快,更容易被降解。通过控制PLA材料的结晶速度,对BOPLA的降解速度进行控制,进一步扩大其应用领域,可用于食品、电子产品、书籍等领域的包装材料,对包装减量、环保减碳有着积极意义。

“作为一种新材料,BOPLA对传统材料的替代空间大,能有效满足下游客户对于高品质生物降解膜材料的需求。”黄鸿辉说。

居安思危立足创新

在采访过程中,中仑新材董事长杨清金多次强调创新对企业的重要性。也正是这种推崇创新的企业文化,激励中仑新材不断寻求突破,研发出更多革命性产品。

2015年,中仑新材推出的EHA膜,拥有超强的阻氧性能和气味保香性,能将食品保质期延长半年。

2016年,公司又开发出一款高抗冲薄膜产品PHA,能有效满足锂电池最外层结构对材质的性能要求,可应用在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包装上,以此助力锂电铝塑膜实现国产化。

BOPA膜具有极佳的高阻隔性、柔韧性和耐穿刺性能,这本是其优点。然而产品研发人员通过观察发现,很多消费者在使用一些普通BOPA包装的产品时,如果没有外部工具,需要费力才能将其撕开。为满足人们轻松撕开包装的需求,产品研发团队在普通BOPA薄膜的基础上,通过特定工艺制成矢量膜TSA秒撕型,具有“极度舒适”的直线撕裂性能,是提升消费体验的关键材料。其与包装材料复合应用,无需任何辅助工具,让老人与小孩都能轻松直线撕开包装,并能防止内容物溅洒。

通过各种各样的功能性膜材研发,中仑新材填补了国内外高端膜材市场的空白,在关键产品上实现了国产替代。今年年初,长塑实业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二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尽管拥有多项国内首创的革命性产品,中仑新材依然没有停下创新的脚步。今年,中仑新材又一百亿元级项目落地福建泉州惠安县。“泉州膜材项目是我们企业全球化的重要发展战略,以智能化、数字化赋能产业发展,做大做强新材料领域的‘中国芯’。”杨清金表示,中仑新材将坚持“创新技术+应用科学”的双轮驱动,在功能化、生态化、智能化膜材料领域加大投入,持续创新,不断续写企业发展新篇章。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