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消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7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随着疫情稳定和国内经济加速复苏,下半年旅游和休闲消费需求将进一步释放,83.6%的人有出游意愿——
游客消费信心持续恢复
本报记者 张 雪
上图 游客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岑巩县夜郎山生态旅游度假区体验旅游项目。唐 鹏摄(中经视觉)
右图 江苏省金湖县塔集镇万亩荷花荡风景区,游客纷至沓来,休闲赏荷。梁德兵摄(中经视觉)

“上半年,国内旅游市场稳步回升,游客消费信心持续恢复,产业动能加速积聚,产业政策集中释放。旅游经济复苏向上的基本面基本形成,旅游经济运行的稳定性还有待进一步巩固。”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唐晓云说。

日前,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2021年上半年旅游经济运行分析报告》以及四项专题数据报告,分析了上半年旅游市场总体情况及消费热点。在此基础上,报告还对下半年旅游经济形势进行了预判,认为随着国内经济加速复苏,加之暑期、中秋、国庆等假期的强力支撑等利好因素,下半年旅游和休闲消费的需求将进一步释放。

市场稳步复苏

“上半年,旅游市场有一个值得关注的转折点——‘五一’小长假,国内旅游出游人次达2.3亿,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103.2%,这意味着旅游市场迎来全面复苏的战略性拐点。”中国旅游研究院胡咏君博士代表课题组发布《2021年上半年旅游经济运行分析报告》时表示。

上半年经过春节、“五一”、端午等假期的检验,表明我国假日旅游正实现稳步回升。春节假期,国内旅游出游人次和旅游收入分别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5.3%和 58.6%,而到“五一”小长假,这两组数字已恢复至疫前同期的103.2%和77.0%。“假日旅游市场的作用更加突出,并且对夜间旅游、乡村旅游、都市休闲游形成了明显的带动作用。”唐晓云说。

假日旅游市场的活跃,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游客消费信心的持续恢复。与此同时,旅游市场的稳步恢复,带动了旅游市场主体的信心上扬。中国旅游研究院的调查数据显示,旅游市场主体对上半年旅游行业总体发展形势持乐观态度的占比为78%,对所在企业持乐观态度的占比达七成,其中旅游集团、旅游景区的态度相对更加乐观。

旅游市场的复苏依赖于多重利好因素的支持。除了疫情防控形势总体稳定、疫苗屏障加速建立极大增强了人们的出游和消费信心外,胡咏君分析,从供给层面看,上半年利好旅游的政策效应持续释放。“从年初开始,乡村振兴、冰雪旅游、博物馆等相关领域出台多项政策,近期《“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发布,有关部门还出台了加大金融对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扶持政策,有力提振了市场主体的信心。”从需求层面看,上海等多地出台的促消费政策等,给旅游消费扩容带来新的生机。

进入7月份,2021年正式进入下半场时间。基于上半年旅游市场的表现等综合分析,报告对下半年旅游市场的预期作出了乐观的判断。据中国旅游研究院调查显示,六成左右的受访者认为,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和疫苗接种人群的持续扩大,将增加人们旅游和休闲消费的需求。“第三季度有83.6%的人有出游意愿,39.8%的人考虑近郊游,34.9%的人考虑跨省游,34.2%的人考虑自驾游,41.8%的人考虑4天至7天的行程计划。”胡咏君说。

需求多重变化

上半年旅游市场的表现,折射出人们对旅游消费需求的多重变化。

据《2021年上半年全国文化消费数据报告》显示,九成受访者在旅游过程中进行文化休闲活动,其中46.7%的游客有参观文化场馆的行为,超过50%的游客打卡文艺目的地,44.8%的游客参与看剧观展等活动。

文化体验有效带动了旅游消费。调查显示,超过50%受访者的文化消费支出占旅游消费支出的10%至30%,超过35%受访者的文化消费支出占旅游消费支出的30%至60%,85%至93%的受访者表示,在未来将会增加文化消费频率和文化消费支出。

“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方面,文化和旅游融合的效果正在逐步彰显。文化和旅游融合的体验成为拉动消费的主要内容。”唐晓云说。

旅游市场格局的重塑,导致了国内旅游对出境旅游的明显替代,近程游对中远程游的明显替代,而近程游直接拉动了都市休闲游和周边游的兴旺。

《2021年上半年都市休闲市场复苏调查报告》显示,都市休闲游是疫情以来恢复程度较好较快,发展较亮眼的专项市场之一。“从出游趋势看,旅游与休闲的边界粘连度逐渐提高,一方面在游客和本地居民需求的带动下,以亲子、研学、美食等为主题的都市休闲游开始多样化、高频化,各个主题的交叉度较高,内容不断丰富和创新,消费者的获得感将会提高。另一方面,文化和娱乐休闲场所功能更加多元化,场所利用更加充分,都市圈内的消费主体互访率也在提高。”中国旅游研究院统计调查所实习研究员胡宁婷说。

从游客构成来看,数据显示,乡村地区的居民出游率在春节假期已经达到19.7%,“五一”小长假达到14.3%。“小镇青年、农民成为旅游市场新的增量,消费下沉的现象值得关注。”唐晓云说。

交通拓展空间

“从今年‘五一’小长假的出游数据来看,自驾游占比在五成以上,自驾游成为重要的出游方式。”中国旅游研究院统计调查所实习研究员郭可心说,预计随着暑期的到来,在中秋和国庆假期的强力支撑下,自驾游市场将表现出更大的发展动能。

《2021年上半年自驾旅游市场趋势报告》显示,进入2021年,远程游和周边游的回暖,带动了省内自驾和本地自驾人数的激增,2021年1月至5月,自驾游出行人次为2.70亿人次,同比增长105.8%,恢复至疫前同期的108.1%,自驾游市场实现全面复苏。

“在散客化、自由行的大趋势下,自驾是重要的出游方式。与高铁和飞机相比,汽车出行更方便,既给游客提供了更大的游憩空间,也具备足够的社交距离。”郭可心分析,随着家庭出游增长,假日旅游的带动和智慧出行的普及,游客对自驾游的需求将继续增长。

“融合发展将成为自驾游的下一个发展窗口,自驾+乡村、自驾+避暑、自驾+研学、自驾+冰雪将提供不同的自驾场景。”郭可心表示,近期出台的《“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中多次提到自驾游,从服务体系、营地和线路建设等方面顶层推动自驾游的发展。在规划的带动下,自驾游目的地将由点状结构向网状结构演化,公路将不再只是交通廊道,而是延伸为满足不同需求的消费空间和游憩空间。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