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数据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7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日报携手京东发布数据——
“后浪”消费更趋理性
数据来源 京东大数据研究院

理性消费不能缺位

郎竞宁

约上三五好友喝下午茶、心血来潮订张机票去旅行……除了看电影打游戏等休闲活动,追求生活品质的年轻群体正成为消费升级的主力军。不过,在“买买买”成年轻人日常行为的同时,理性消费也不能缺位。

相比父母亲,如今的年轻消费者有着更高标准、更高要求的消费意愿,他们步入社会后不仅消费能力随着收入水平提高而逐渐上涨,各种“诱惑”也随之而来。

一方面,新产品层出不穷,商家们通过明星代言、直播带货等多种营销手段,不断刺激着年轻群体的购买冲动。

另一方面,与看得见、摸得着的现金支出相比,微信支付、支付宝等线上支付形式,降低了人们消费时的“痛感”。特别是分期付款、白条等金融消费借贷工具的出现,让很多曾经“遥不可及”的产品变得“触手可及”,进一步滋长了年轻群体的消费欲望。

好在国家政策层面已经开始出手。此前,中国银保监会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意在规范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业务,引导年轻人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因此,年轻人在消费方面要理性、克制,量入为出,量力而行。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