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生态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7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水之间见人文
本报记者 柳 文 通讯员 金婷婷

每个人都有自己心中的“桃花源”,浙江浦阳镇就是其中一处。

浦阳位于杭州市萧山区南端,因浦阳江纵贯全境而得名。浦阳江曾是东南三大江之一,相传西施曾在此浣纱。远眺江面,气象雍容幽美,从每一个溪口进去,都像极了世外桃源。

云雾缭绕,桃林荫庇。浦阳八景之一的“桃源烟雨”似乎就是《桃花源记》中“芳草鲜美,落英缤纷”的真实写照。

遥想当年,贺知章、陆游踏舟浦阳江,到此就神思迷醉,或坐,或行,或远眺,或近观,直觉无处不是桃花源。

桃花源在陶翁笔下,似人间仙境,撩动着人们对“诗意栖居”的向往。1600多年后,这一方桃源仍在城市边界,赋予广袤乡村诗意想象。

在城镇化快速发展进程中,浦阳从传统村落独特的自然形态和人文价值出发,以文化艺术视角介入乡村振兴。

3年前,郦越宁、郦诚亮父子把南宋官窑工作室“搬”到了浦阳镇灵山村,使古老的官窑文化在这里得以传承。“父亲选择浦阳,源于浦阳独特的自然风貌和适宜制瓷的灵动山水。因为,这里是我们匠人眼里的‘桃花源’。”郦诚亮说。如今,占地近1500平方米的南宋官窑工作室建成,成为浦阳独具特色的文化地标。

在浦阳江畔,钱吾方从28岁开始学会做棕刷,已经做了近40年。他做的棕刷,不仅用以裱画、修复古籍,而且专门给雕刻师使用。

一幅山水画,满面人文风。浦江实现了传统村落自然美与人文美的回归。

桃花源,是一段凝固千年的诗话,一幅梦幻的水墨画,一片栖息在精神世界的美丽家园。无论桃花源究竟有无,是为何处,世人在对其憧憬中已浸染了当地民情民风。受山水交融滋养、“隐逸文化”点拨,浦阳人内心澄澈,少了一份争名逐利,多了一份上善若水。勤劳朴实的浦阳人,用行动做了抒情回答:让大家过上“怡然自乐”的生活,就是心中的“桃花源”。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