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财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7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动小微融资潜力还有多大
——“提升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系列评论(上)
陈果静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关于深入开展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的通知》,围绕大力推动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提质增效等方面,对提升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出了具体要求。

在此时强调提升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是因为小微企业仍需要有针对性的金融支持。今年以来,随着我国宏观经济指标向好,在各项政策支持下,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逐步恢复,收入和利润均有所增长,亏损有所下降,整体来看趋势向好,但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困难仍然不少。当前国内外环境复杂严峻,尤其是在大宗商品价格连续上涨的背景下,中小微企业利润空间受到挤压,成本上升,资金紧张,生产经营面临困难,需要“扶上马再送一程”。

今年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的力度有增无减。中小微企业融资呈现“量增、面扩、价降”的特点。金融“给力”的支持,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原材料上涨等给小微企业带来的压力,充分发挥其在扩大就业、改善民生、助力创新等方面不可替代的作用。

接下来,帮助中小微企业应对冲击、恢复元气,仍需要银行业金融机构提供有力度的支持,这就需要进一步在增量扩面提质增效上挖掘潜力。

增量就是要扩大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年内仍要充分发挥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作用,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同时,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仍要继续发挥作用。自2020年到今年5月份,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对10.9万亿元贷款本息实施了延期,累计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达到6.3万亿元。今年,还有必要用好这两项工具,支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提升信用贷款发放能力。

扩面就是要进一步扩大支持覆盖面。要从增加首贷户入手,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等经营主体的金融支持力度。尤其是要继续加强对个体工商户、小店、商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稳定扩大就业重点群体的金融支持,巩固稳企业保就业成果。

提质增效则是要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需求着眼,优化金融产品和服务,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金融机构要结合个体工商户等经营主体融资需求特点和地方产业特色,优化信贷产品服务。精简办贷环节,加强线上服务,优化贷款审批手续,提高个体工商户等经营主体的融资便利度和满意度。

通过这一系列促进中小微企业贷款增量扩面提质增效的措施,我们相信,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中小微企业的能力将有效提升。与此同时,金融机构应该意识到,服务小微企业并不是短期行为,应从长期着眼,从内部深挖潜力,围绕如何更好地服务小微企业,提升自身的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优化银行业金融机构内部政策,真正做到“敢贷、愿贷、能贷”,共同为中小微企业恢复和发展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