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7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俄罗斯国家安全战略重点由外转内
本报记者 李春辉
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孩子们尽情放飞风筝。(新华社发)

俄罗斯联邦国家安全战略是俄国家安全领域基础性战略规划文件,确定俄国家利益和国家优先事项。俄罗斯新版国家安全战略最大的变化在于将保护人民放在首位,并将重点从外部转移到国内。同时,俄不再将GDP跻身世界领先行列作为战略重点,而是要依靠国家内部潜力,实现国民经济结构转型。

日前,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关于俄罗斯联邦国家安全战略的法令》,标志着俄罗斯新版国家安全战略(以下简称“新版战略”)生效。面对新形势,俄安全战略作了新调整。有分析人士指出,新版战略最大的变化在于将重点从外部转移到了国内。

俄罗斯联邦国家安全战略是俄国家安全领域基础性战略规划文件,确定俄国家利益和国家优先事项。按照规定,战略每6年调整一次。新版战略经普京签署生效的同时,2015年通过的旧版战略随即失效。据了解,新版战略由相关政府部门和科学界、教育界专家历时一年制定,今年5月份由俄联邦安全委员会通过。

当前,俄内外安全形势发生了变化。俄联邦安全委员会秘书帕特鲁舍夫表示,在国内外形势以及俄面临的威胁发生变化,尤其是西方对俄不友好行为增加、俄与西方国家矛盾加剧的背景下,有必要制定新版战略。

新版战略指出,俄国家利益包括保护人民,维护宪法秩序、主权和独立,安全的信息空间,可持续经济发展,保护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传统价值观、文化和历史遗产,战略稳定。相较上一版,新版战略中国家利益增加信息和环保两项内容。

新版战略指出,俄国家安全优先事项包括保护人民,国防,国家安全与公共安全,信息安全,经济安全,科技发展,生态安全和自然资源合理利用,保护传统价值、文化和历史记忆,战略稳定与国际互利合作。

新版战略最大的变化在于将保护人民放在首位。俄国民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国家安全研究室教授谢甫琴科认为,这是未来6年俄处理国家安全问题方式的重大变化,俄领导层认识到内部问题对于国家和社会的威胁大于外部挑战。将国家安全重点从外转内,最主要的是保护人民。

新版战略指出,保护经济安全的方法之一为减少使用美元。近年来,俄将去美元化作为反制裁保经济的重要手段。日前,俄财政部发布公告称,俄国家福利基金资产结构调整已经完成,美元被剔除,人民币比例提升至30.4%,现货黄金比例为20.2%。有专家指出,鉴于人民币长期或将进一步升值,俄财政部操作为明智之举。

此外,新版战略显示,俄不再将GDP跻身世界领先行列作为战略重点,而是要依靠国家内部潜力,实现国民经济结构转型。

新版战略显示,经济安全的重要性得到大幅提升。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军事政治研究中心主任波特别列斯金指出,新版战略关注到安全和社会经济发展之间的关联,这一点很明确。“没有经济社会发展,安全无意义”。

网络安全问题同样至关重要。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政治与社会学研究室主任柯什金指出,这一领域导致美俄关系出现分歧,俄不断遭受网络攻击和无端指责,因此发展安全的信息空间是国家安全优先事项。数据显示,2020年俄网络犯罪数量超过51万件,同比增长73.4%。

此外,打击历史虚无主义被列为重点。新版战略指出,俄应与篡改历史以及在教育、文化和宗教领域引入其他意识形态的企图做斗争,其中包括“西化”以及信息和心理手段。波特别列斯金指出,新版战略首次凸显了“国家价值观或道德和精神价值体系”的重要性。

外交领域,与中国、印度、阿布哈兹、南奥塞梯以及独联体国家的合作仍然是俄优先事项。新版战略指出,这种合作在外交政策中尤为重要,有助于在不结盟基础上维护亚太地区的稳定与安全。同时,与美国“建立全面伙伴关系”、与欧盟“加强互利合作”等内容未出现在新版战略中。

也有专家指出,与之前版本的国家安全战略一样,这是一个战略性概念性文件,但是没有明确的实施机制,国家安全以此为指导,但是如何实施并未明确。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