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7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融机构与实体经济是共生共荣的关系,不能简单将银行盈利与企业减负对立起来。银行利润受多重因素影响,为企业减负并不必然导致银行利润减少。
减费让利不能走了样
——“推动金融机构惠企利民”系列评论(下)
郭子源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今年要采取六方面减费措施,帮助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降低成本,减轻上游大宗商品涨价传导压力。其中,鼓励免收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支付账户提现手续费,将网络支付商户手续费降低10%,降低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推动减免小微企业跨行转账汇款手续费,推动降低自动取款机跨行取现手续费等措施,预计每年可为企业和群众减负240亿元。

推动金融机构减费让利的社会效益固然巨大,但有一个问题需高度关注,它将直接影响到减费让利能否真正“落地生根”:作为盈利企业,在绩效考核的驱动下,金融机构的基层单位有时对减费让利“提不起兴致”,甚至会“耍花招”规避让利。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教训并不遥远。2014年2月,原中国银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明确将新增两个免费项目,即消费者将拥有一个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账户,小额账户管理费也将免除。

但以上惠民措施却在落地执行过程中“走了样”。个人客户去银行网点办理业务时,多数银行网点的工作人员并没有主动告知客户“目前可拥有一个免收管理费的账户”,出现了“你不问我就不说”的把戏。随着此现象陆续被媒体发现,舆论监督纷纷跟进,银行却称自己已将优惠账户开立的相关事项在其官方网站上公示,并不存在“刻意隐瞒”行为。

这便是“好政策难落地”的典型。众所周知,很少有客户主动去银行官网仔细研读相关公示,多数客户依赖的是与具体业务人员的沟通。因此,客户与银行之间存在极大的信息不对称情况,这也为部分银行“耍花招”规避减费让利提供了可乘之机。

此次针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种种措施,在银行逐利的驱动下,它们最终的落地效果是否也会“打折扣”?这是接下来必须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首先,金融机构必须端正态度,充分意识到减费让利的重要性,不能简单将银行盈利与企业减负对立起来。金融机构与实体经济是共生共荣的关系,而非此消彼长,银行利润受多重因素影响,为企业减负并不必然导致利润减少。

其次,金融机构总部要高度重视,制定多项政策措施,保证减费让利落地生根。其中,要重点调整对基层单位的业绩考核指标,不能让基层人员处于两难境地。

最后,金融机构的基层单位要严格落实上级的各项要求,在业务推进的过程中,主动告知企业目前其可以享受哪些优惠政策、可以减免哪些费用、如何减免等,并认真协助企业完成费用的减免,让好政策实实在在地惠泽实体经济。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