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地方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7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品创新紧贴生活需求
本报记者 柳 文

步入浙江龙泉东度文化创意公司展厅,各类创意青瓷展品琳琅满目。新生代青瓷匠人叶芳向记者展示了一款名为“对白”的茶器:在两盏青瓷杯底部安装竹制旋钮后,传统茶杯变为时尚的鸡尾酒杯。这款集茶杯、酒杯于一体的产品备受市场青睐。

“我们将现代、时尚等元素融入制瓷工艺,赋予龙泉青瓷更多艺术性和实用性。”叶芳认为,青瓷要想被更多人了解、接受,首先要贴近和融入生活。他们从大众生活需求入手,寻找青瓷产业升级的“金钥匙”。

青如玉、明如镜、声如磬,龙泉青瓷以独特的釉色成为历史长河中一颗闪亮明珠。龙泉青瓷在唐中期至五代开始规模化生产,鼎盛于宋元时期。历史上,龙泉青瓷曾远销海外,在世界文化交流中大放异彩。

明清后,龙泉青瓷走向衰落。新中国成立后,龙泉青瓷烧制技艺逐步恢复。2009年,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如今,龙泉青瓷产业已步入新的繁荣期,但更多体现在艺术瓷方面,日用瓷、包装瓷、工业瓷等产业规模有限,与国内其他陶瓷主产区还有不小差距。”龙泉市青瓷行业协会副会长王武说,龙泉青瓷市场占有量小,竞争力有限,产品创新能力有待提升。据统计,龙泉青瓷产品中约70%为艺术品,经营主体虽有2000多家,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仅有14.8亿元。

“市场风向转变,对青瓷产业形成倒逼压力,产品既要保持传统工艺与艺术风格,还要不断与时俱进。”王武认为,与现代设计相结合,找到年轻人审美观念与传统工艺之间的平衡点,成为青瓷闯市场的关键。应在保留传统制瓷技艺基础上,从传承、发展、产品、商业、技术、消费等方面综合施策,深度开发青瓷的产业潜力和发展活力。

产业兴旺,关键靠人才。龙泉在当地中等职业学校基础上筹建技师学院,开设青瓷工艺专业,外聘青瓷技师兼职教学,现有高级工班级4个、技师班级2个,在校生达600余人。得益于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一批年轻人开设的青瓷工作室开始兴起。

走进龙泉各大青瓷工作室,记者发现,青瓷产品不只是瓶瓶罐罐,新产品、新设计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有的人把青瓷设计成项链、包挂等装饰品;也有人将竹木、玻璃、亚克力与青瓷混搭;还有的在釉色上下功夫,除传统梅子青、粉青外,蟹壳青、鳝鱼黄、茶叶末釉等百花齐放……据统计,龙泉目前有青瓷工作室1000余家,青瓷电商400余家,青瓷行业产值同比增长10%以上。

“我们将出台系列扶持政策,每年拿出1000万元支持青瓷产业发展,持续推进中国青瓷小镇、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项目,实现文旅产业深度融合。”龙泉市委书记吴松平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