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地方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7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绿色智能顺应消费升级
本报记者 陈发明

走进河北唐山惠达卫浴卫生陶瓷4号生产线车间,喷圈下釉机器人、自洁釉机器人、自动擦底机等57套精准高效的机器人代替了传统人工作业,年可生产连体、智能马桶70万套。在这里,智能化生产设备不仅成倍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能,降低了能耗和排放,更提升了产品质量,让企业有更广阔的空间研发生产创新产品。

“我们中档定位的爆款马桶产品,在本体器型上采用无棱内壁,方便清洁,没有死角。排污管是50毫米大管径的,相比于传统40毫米管径产品,堵塞概率更低。”惠达卫浴产品经理李燕刚说,企业创新产品研究院有专业研发人员141人,下设工业设计中心,近3年出具工业设计方案1295项,上市新品455款,新品销售占比超30%。

唐山是我国北方重要的陶瓷产区之一,诞生了陶瓷行业多个“第一”,建立起日用瓷、建筑卫生瓷、艺术陈设瓷、工业理化瓷以及陶瓷业相关的石粉、花纸、机械等门类齐全的陶瓷工业体系,被誉为“北方瓷都”。

为推动陶瓷产业走向高端、绿色、智能、融合发展,去年唐山市出台《关于加快推进陶瓷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全力支持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和研发投入,围绕机器换人、注浆成形、3D打印、数控成形等关键领域,集中谋划实施一批投资规模大、行业带动强、科技含量高、产出效益好的技术改造和创新研发项目,推广应用一批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建设一批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着力打造一批“专精特新奇”创新型企业,引导企业实施“互联网+”“旅游+”“设计+”,加快业态联动、融合发展,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

久坐震动提醒、脚触马桶自动翻盖无需动手操作、指纹识别可记录10个用户的使用习惯……惠达卫浴一个个舒适化、智能化的设计,体现出企业对产品的创新追求。

“我们紧扣消费升级,从材质、功能、受众等多方面进行细化分析,专注于研发轻量化、节水型、功能化及配套享受化、品味化的新产品,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李燕刚说,惠达在重庆兴建了智能卫浴生产基地,自主设计了5G+数智化生产线,关键生产工序数控化率达100%,数字管理系统实现唐山、重庆两大生产基地统一库存、物流、生产与计划。

补强创新链,提升价值链,走在行业前列的创新产品给企业带来了丰厚利润。在唐山恒瑞瓷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孟冬展示着一款花卉图案的釉中彩平盘,底色洁白如玉,枝叶上的红色瓢虫栩栩如生。“这是我们公司研发的象牙白瓷产品,在目前的白瓷产品里白度最高,硬度比骨质瓷高,适用于洗碗机,使用寿命也更长。”赵孟冬说。

无数次调整原料配方,摸索烧成温度,提升产品强度;根据釉面设计花纸配方,还原最真实的色彩。象牙白瓷产品是企业研发团队历时3年、烧掉30吨原料研发出来的,其利润也比骨质瓷产品高,目前主销海外。赵孟冬说:“下一步准备在国内市场推广,让高品质的创新产品惠及国内消费者。”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