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消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7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什么打动和留住消费者
姜天骄

欧洲杯激战正酣,东京奥运会即将开幕,在这个体育赛事扎堆的夏天一定少不了啤酒助兴。然而,怎样在五花八门的啤酒种类中做出选择已经成为当下很多都市青年的小“烦恼”。从外观看,酒瓶形状高矮胖瘦千差万别;从产品看,从原浆到精酿再到果味,产品种类让人眼花缭乱;从品牌看,除了青岛、燕京等传统品牌,近年来市场上还涌现出诸如熊猫、马尔斯绿等新锐品牌。当然,选择困难的消费者最不能忽视的依然是价格,据笔者观察,如今定价在10元以上的高端啤酒越来越多,并且深受年轻人的喜爱。

啤酒高端化是消费提质升级的必然趋势。一方面,我国啤酒市场经历过靠打价格战获取微利的粗放式发展阶段后,已经进入拼“质”阶段。近年来,燕京、青岛等品牌通过探索新口味、提升品质来推动产品结构升级,逐渐走向中高端发展路线;另一方面,随着“80后”“90后”逐渐成为啤酒消费的主力军,消费观念升级,开始追求啤酒的品质化、多样化。内因外因叠加,都给高端啤酒市场带来了加速发展的利好机会。

象征着人间烟火气的啤酒从来不缺少消费热情,关键是行业如何用一个新瓶装新酒的好故事打动消费者,让他们心甘情愿为“高端”埋单。一方面,酒瓶要创新。俗话说一流企业卖文化,啤酒这种具有丰富情感和社交文化的消费品更应该着力打造概念、包装设计和品鉴体验。譬如新疆本地的乌苏啤酒就以“夺命大乌苏”的名头迅速破圈全国。还有很多企业尝试跨界做啤酒,海底捞推出的海底捞精酿,盒马、便利蜂的自营啤酒品牌等都受到市场的认可。此外,很多啤酒品牌正通过体育赛事、户外音乐会等载体提升自己的品牌调性,让品牌不断深入人心。

另一方面,“新酒”还需提质。水质、啤酒花、发酵时间、温度等都影响着啤酒的口感,从这个角度来说,啤酒的风味实际上是千变万化的。啤酒企业应在产品口味上不断创新、在产品品质上狠下功夫,让更多回味悠长的酒香飘出深巷,锁定消费者的味蕾。要看到,在瞬息万变的消费市场,只有用新瓶装新酒才能真正打动消费者、留住消费者。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