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7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饱和式疫苗研发凸显人民至上
佘惠敏

近期,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在多个国家肆虐,掀起新一轮感染高峰。国内也因境外变异毒株的输入而频现散发病例,广东疫情刚刚平息,云南瑞丽又报告了本土案例。不过,在本次疫情出现前,瑞丽市所在的云南德宏州疫苗接种就已卓有成效。截至7月4日24时,德宏州应接种人群新冠疫苗全程接种率达96.92%。有这么高的疫苗接种率,再结合云南目前已采取的检测、隔离等公共卫生防疫措施,笔者认为,此轮疫情可以控制在较小范围并较快扑灭。

瑞丽是我国西南边境城市,疫苗会优先接种。从全国范围看,疫苗接种形势也一片大好。目前,我国新冠疫苗接种已超过13亿剂次,居全球首位。中国还向世界许多国家提供了疫苗。

当下,在很多国家一“苗”难求之时,中国能有充足的新冠疫苗供应,与一年多前采取的饱和式疫苗研发策略密不可分。

2020年1月份,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中国就成立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启动疫苗研发。在研发策略上,中国前瞻布局了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和核酸疫苗5条技术路线,堪称“饱和式”研发。

疫苗研发失败率高、烧钱多,五路并进,需投入不少资金和研发力量。但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可以不惜一切代价。首先,正因为疫苗研发失败率高,才需要五路并进,以确保成功。其次,不同种类疫苗会有不同优缺点,研发多种疫苗,可以让不同健康状况的人选择更适合自己的疫苗,也可以在未来病毒变异导致某种疫苗失效时能有其他疫苗作为备选。

在饱和式疫苗研发中,出现了很多感人的事迹。去年2月底,陈薇院士研发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第一针先打给了自己;去年9月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技术组组长赵振东研究员因连续工作、过度劳累,壮年离世;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研发新冠疫苗时,董事长、研究所所长等各级负责人带头,甘当第一批注射疫苗的“小白鼠”;民营企业科兴生物多年前曾研发SARS疫苗,因疫情很快结束,巨额研发投入打了水漂,这次又义无反顾冒着风险投入新冠灭活疫苗研发……

时过一年多,事实验证了中国饱和式疫苗研发策略的正确性。

部分发展中国家向某些发达国家订购疫苗时,被附加了抵押自然资源、海外资产的侮辱性条款。曾是生物医药强国的日本和法国,因为只选择了一两种技术路线,投入不够充足,在前期研发的疫苗失利后,目前还没有可供使用的疫苗上市,只能购买他国疫苗。

在中国,我们有充足的疫苗供应,有多种疫苗可供选择。在今年6月上旬的一次统计中,我国共有21支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覆盖全部5条技术路线;其中,4支疫苗在国内获批附条件上市,3支疫苗在国内获批附条件紧急使用,8支疫苗在国外获批开展三期临床试验,1支mRNA疫苗在国外获伦理批准。在研发进度、研发技术路线、疫苗品种数量、品种类型丰富程度上,我国新冠疫苗研发均处于全球第一方阵。

饱和式疫苗研发正是人民至上理念的真实写照!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