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7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香港学子情系科技报国
□ 本报记者 沈 慧

7月3日入场参观人数3026人、7月4日入场参观人数4348人……这几日的香港会展中心格外热闹。6月27日至7月9日,在这里举办的“时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国科学家主题展暨月壤展览,吸引了大批香港市民前来参观。

“没想到月壤长这样!”听说月壤在香港亮相,一大早,来自玛利曼小学的学生何凯岳就跟着爸爸来到展厅。在嫦娥五号展区,何凯岳睁大眼睛,围着月壤展品前前后后看了好几遍,随后又参观了嫦娥五号返回舱降落伞、织物国旗等实物展品。在一边的香港理工大学展区,陪同的父亲告诉她,香港专家也参与了国家航天项目,做了很多重要工作。“月球离我们很远,科学家能取回月壤,真了不起,我为国家航天科技成就感到自豪。”何凯岳说。

展览主办方工作人员介绍,参观人数不断创下新高,有一天适逢香港下暴雨,很多市民冒雨前来参观。“展览期间,热线电话不断,每天都有市民打电话过来咨询参观事项。香港市民对本次展览以及现场的工作人员赞赏有加,并为国家的强大和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科技成就感到骄傲。”这位工作人员说。

百年中国科学家主题展是此次“时代精神耀香江”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6月23日至25日,负责“神舟”“北斗”“嫦娥”等国家重大航天项目的6位重磅航天专家奔赴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大学和6所中学举办讲座。这支阵容强大的“宇宙天团”,所到之处引起热烈反响。

6月25日下午,香港协和书院的梁小初博士纪念礼堂,数百位身穿校服的学生正襟安坐。当探月工程三期总设计师胡浩走进礼堂,同学们的掌声持续良久。

我们为什么要探测月球?当天,胡浩从这个话题切入,为在场的中小学生上了堂生动有趣的太空课。“探索月球,是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一个梦想。”胡浩说,关于月球我们知之甚少,比如月球的地质构造是什么样的、有没有水、适不适合生存等,这些科学问题都有待于通过对月球的进一步探测去解答。

从月球到嫦娥一号再到嫦娥五号,胡浩的演讲精彩纷呈,赢得阵阵掌声。“目前我们所采集到的月球样品中,有没有发现生命存在的迹象?”“我们有没有在月球上进行商业活动的计划?”……现场交流环节,一双双小手高高举起,气氛十分热烈。

“不管情况如何变化,自力更生的志气不能丢”“爱国是天经地义的”“学习是报国为民的基础和立身做人的永恒主题”……与航天科学家们近距离接触,聆听他们科技报国的故事,很多香港学生深受鼓舞,内心深处的航天梦想也在萌发。“香港同学想投身国家航天事业,必须具备什么特质和能力?”在不同的场合这个问题被反复问起。

听完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院士的讲座,香港理工大学博士生李秀杰对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的历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助力建设航天强国,香港理工大学贡献了一份力量,身为理工大学的学生,与有荣焉。”

“有趣,学到了很多关于月球方面的知识。”听完胡浩的演讲,14岁的黄乐衡对航天科学家产生了深深的敬意,对航天产生了浓厚兴趣。

“这次展览让人们进一步体会到中国科学家身上的宝贵精神,这种精神,最深沉的底色是爱国。”香港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表示,香港科技界始终具有科技报国、科技强国的高尚情怀,国家科技事业发展为香港科技界实现抱负、施展才华提供了最大舞台。“相信在未来国家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的过程中,一定会出现更多‘香港智慧’‘香港方案’,香港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建设一定能为实现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增添新动能,注入新动力。”谭铁牛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