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7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紧盯群众急难愁盼事
——记西藏林芝市政协副主席、巴宜区委书记甘丹平措

本报记者 代 玲 常 理

在西藏林芝市工布江达县,提到曾任工布江达县委书记9年之久的林芝市政协副主席、巴宜区委书记甘丹平措,干部和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

甘丹平措认为,干部与群众走得有多近,群众就与干部有多亲。每逢下乡,他都尽可能多走访群众,了解急难愁盼事。

“只要是群众的困难,他都会帮着出主意、想办法。”娘蒲乡吴朗村的嘎热多吉动情地说,他一直在县城打工,孩子因户口问题无法在县城上学和享受相关优惠政策。耐心听完他的诉求后,甘丹平措立马找来县教育局局长,详细了解相关政策,并牵头制定了经商人员子女可在县城中小学就读的相关政策。

巴河镇欧巴村的久美因车祸失去双腿,无法负担住院费。甘丹平措得知后立即与相关部门沟通,提出了大病贫困群众就医由县里先行垫付医药费的举措。很快久美就在县里自设的大病基金保障下,到四川华西医院做了手术。

孩子上学、群众就医、交通出行……工布江达县每年将80%以上的财政支出用于民生。甘丹平措不仅解决了嘎热多吉、久美等人的具体困难,更重要的是建起了一系列为民办实事的制度。

如何让更多农牧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是甘丹平措思考最多的问题。工布江达县旅游资源丰富,在甘丹平措带领下,当地始终坚持旅游强县战略,积极申请上级支持,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十三五”期间总投资5.1亿元,共规划建设文化和旅游项目140余项。

巴松措景区是工布江达最大的景区,通过精心规划和打造,2018年,巴松措成功创建西藏首个自然风光类国家5A级景区。工布江达旅游业初步形成以巴松措5A级景区为龙头的梯次发展格局,全县1万多名群众吃上了旅游饭。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甘丹平措还因地制宜地提出了发展藏猪产业的思路。在他的统筹谋划下,工布江达告别传统的藏猪养殖模式,引进行业领先企业建起了西藏首个现代化藏猪养殖园区“巴河藏猪产业园”。如今,已有3家藏猪养殖企业入驻该园区,园区已完成发酵火腿、藏猪罐头等九大类53种产品的研发工作,并建成藏猪美食体验中心和工布特色名优馆,搭建了互联网销售平台,推出了“藏鲜达”“工布名优”等县域品牌。

截至今年6月,工布江达县藏猪养殖区域覆盖错高乡、朱拉乡、巴河镇等6个乡镇,其中3个乡镇成为国家级藏猪遗传资源保护区。

“发展是为了人民,要通过发展来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甘丹平措始终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群众关切。在旅游等产业带动下,工布江达县436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走在了西藏前列。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