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地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7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川西充县加快建设高标准有机现代农业园区——
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
本报记者 钟华林

盛夏时节,四川西充县优质(有机)粮油现代农业园区丰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水稻正茁壮成长,丰收在望。

丰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谢飞说,去年,公司种植有机水稻8000余亩,年产水稻320万公斤。尽管售价是普通水稻的3倍,仍供不应求,带动了近300名村民就近务工,人均增收1万余元。

西充县优质(有机)粮油现代农业园覆盖当地7个乡镇71个村,以粮油为主导产业,园区内有丰森、粮鑫等8家农业企业和56家专业合作社,带动237家家庭农场、种植大户从事粮油经营,是西充县加快建设高标准有机现代农业园区的缩影。

近年来,西充按照“全域规划、区域布局、流域发展”原则,建成有机生产基地106个、面积23万亩,培育有机农业企业60余家、注册有机产品商标76个、拥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4个,有机农业年产值占农业总产值60%以上,是首批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首批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

近年来,有机产品呈现产销两旺的喜人势头,西充生产的各类有机农产品已进驻多家国内知名商超,销售渠道覆盖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近百座城市。

产业兴旺还带活了乡村旅游。“6月中旬我们的脆李就成熟了,今年产量在7万公斤左右。每年游客入园采摘量达到总产量的50%,其余的销往西安、长沙、重庆等地,供不应求。”西充义兴镇有机村党支部书记张奇毅说,2019年,西充亚洲有机产业创新发展峰会永久会址落户该村后,村里年接待游客达2万人次。通过有机品牌引领、产业带动,该村已成为集有机文化博览、有机农业参观培训、有机水果采摘、有机食品品鉴、有机生活体验等于一体的新村,被评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南充市特色村落”。

近年来,西充有机农产品附加值、带动力持续提升,有机农业年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60%以上,有机食品年加工产值超20亿元。依托有机产业基地建成中国有机生活公园、桃博园、双龙桥有机循环第一村等特色旅游景点41个,全县乡村旅游年收入达到32.45亿元,带动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年增长50%以上,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