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财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7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值退市”新规助力优胜劣汰
本报记者 李华林

自7月1日起,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股票收盘总市值低于3亿元的上市公司将被退市。去年12月底,沪深证券交易所发布退市新规,完善多项强制退市指标,包括将原来的“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的退市指标修改为“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人民币1元”,新增“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股票收盘总市值均低于3亿元”的市值退市指标等,并明确“3亿元市值退市”于今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专家认为,“3亿元市值退市”指标的设定,是对面值退市的有益补充,让一些上市公司采用并股等方式规避“1元退市”成为不可能,未来市场化退市效力有望进一步增强,促使上市公司更加聚焦主业,注重可持续经营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提升。

同时,“3亿元市值退市”还有助于纠正炒小、炒差、炒壳的不良投资习气。一直以来,由于并购可能性高、体量轻盈好拉升等原因,一些投资者热衷于炒作低市值公司。但在退市新规下,这类公司的退市风险将大大增加。

“明确‘1元退市’‘3亿元市值退市’意味着一些股票如果价格跌至1元附近,市值低于5亿元并持续缩水,被退市的可能性将大增,一旦触发强制退市,对于试图抄底博反弹的散户、游资等来说,就会面临较大经济损失。”光大银行分析师周茂华表示。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5日收盘,包括退市富控在内的3家退市公司市值低于3亿元,另有9家公司市值低于10亿元,距离3亿元并不遥远。“这将使投资者有机会尽量回避或抛售一些长时间不盈利、绩差股或存在严重财务造假等行为的股票,转而更加关注上市公司的可持续经营能力、市场竞争力等。一些聚焦主业、‘护城河’较深、具有长远发展潜力的公司,将受到市场青睐。”周茂华表示。

回顾退市新规实施这半年多以来,资本市场出清步伐明显加快,优胜劣汰效应显现,已有10多家公司完成退市。部分投资者担忧,“3亿元市值退市”启动后,是否会出现“退市潮”?对此,周茂华认为,未来退市公司数量势必较以往增加,一些缺乏持续经营能力、业绩差或持续出现亏损、存在严重财务造假等行为的上市公司将面临更大退市风险,一些ST公司将加速贬值,A股股票价格也将出现明显分化。

“但这并不意味着会出现‘退市潮’。”周茂华分析说,目前国内经济复苏态势良好,企业经营状况整体稳步改善,全球投资者对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前景乐观,并未出现大面积公司业绩恶化或触及退市规定现象。随着退市常态化、注册制全面铺开、监管制度短板加快补齐,国内上市公司有望加快优胜劣汰,投资者也将更加重视价值投资,并将有更多长期资金涌入市场,推动资本市场生态不断优化。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