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地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7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龙里以企业特派员制度促进项目扎根——
优化营商环境 做强工业经济
本报记者 吴秉泽

近日,由上海宝钢包装股份有限公司投资6亿元建设的智能化铝制易拉罐生产线及配套项目在贵州省龙里县经济开发区破土动工。项目一期设计年产能10亿罐,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约5亿元。

该公司制罐事业部总经理方春华表示:“龙里紧邻省会贵阳,交通条件便利,生态优势十分突出,营商环境也不错,我们最终决定在这里建厂。”

龙里县素有贵阳“东大门”之称,距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不足30公里,贵广高铁、湘黔铁路、沪昆高速穿境而过,多条快速通道与贵阳连通,极大地方便了物流。

近年来,龙里县发挥交通优势,积极推动与贵阳同城化发展,大力招商引资,通过人流、物流的快速流动带动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社会实现稳步增长。

打铁还需自身硬,企业能不能来、留不留得住,关键在营商环境。龙里县提出打造“服务和效率高于周边、成本和负担低于周边”的营商环境,实施企业特派员制度,提供“保姆式”“全程代办”服务,让企业开办时间从15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工程建设项目一般登记业务由180个工作日压缩至80个工作日以内,纳税人业务办理时限由1小时缩短至10分钟以内。

有了企业特派员的“保姆式”服务,落地项目的建设速度得到快速提升——雪花60万千升啤酒扩能改造项目从搬迁到投产仅11个月,卡布国际婴童用品产业园从开工建设到第一条生产线投产仅6个月,贵州高森制罐项目从签约落地到建成投产仅8个月。在2019年、2020年的贵州省营商环境考评中,龙里县均位列全省第四位。

截至目前,龙里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169户,较2015年增加56家,已经形成了以瑞和大健康产业园为代表的医药产业、卡布国际百亿元级婴童产业园为代表的特色轻工产业、以红狮水泥为代表的新型建材产业、以英吉尔发动机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产业的发展格局。2020年,该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320亿元,较“十二五”末期增加150亿元。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