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地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7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要在“安商”上出实招
——地方招商引资系列谈之三
陈发明

“JQK”现象,曾是地方招商引资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招商引资时先用“空头支票”把企业“勾住”,“圈起来”再“揩油”。近几年,“揩油”现象少了,但是“JQ”问题依然没有解决,也有企业遭遇过“招商洽谈时被奉为上宾,项目落地后无人问津”的尴尬。

轻诺必寡信,靠“空头支票”吸引企业,失信之后不仅伤害地方营商环境,更会损害当地政府部门公信力。

从表面看,因为在招商引资的条件里,区位条件、基础设施、服务水平等传统牌,在很多地方存在同质化,对企业难以形成独特的吸引力,就在土地、税收、融资等方面开出一些超常规的优惠。这些“真金白银”的礼包,让有的地方本身财力难以支撑,有的需要繁杂的程序才能实施,个别措施甚至还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这些缺乏科学论证和规定许可的所谓超常规措施,谈的时候让企业动心,等落地之后只能敷衍了事。

从根源看,出现此类问题,是地方在谋划招商引资政策时,对自身潜力优势挖掘不够,没有精准地扬长避短,模仿别人的长处反而超出了当地自身的承受能力;对地域产业定位布局不准,面对任何投资都盲目引进,说得天花乱坠,但在项目运营时又面临重新布局调整;对工作机制创新探索不足,致使政策出台缺乏科学依据,导致一些承诺难以实操。

诚信比成果更重要。如果只是为了完成招商引资的任务,面对客商大开空头支票,使项目落地后难以正常生产运营,不仅失去诚信,最终也不可能有真正的成果。因此,与其招商时空许愿,不如下功夫出实招,让企业投得放心、干得舒心。

在工作服务方面,需要有全流程负责制。很多招商人员之所以敢开“空头支票”,就是因为地方的招商与安商阶段是脱节的,不同的人各管一段,招来之后交给下一环节,自己就撒手不管;至于怎么兑现,球踢给了“接盘侠”。目前,不少地方已经实施了从招商洽谈到审批落地,再到运营投产的全流程专人负责制,避免企业遇到难题求助无门。

在机制创新方面,需要有科学的“政策包”。在传统的土地、税收、奖励等政策领域,受权限制约,地方要体现个性化的优势是不容易的,需要另辟蹊径,创新机制。比如,对企业最迫切的融资难题,有的地方出台了专门的投资基金,在企业成长期或者困难期能够雪中送炭,企业发展壮大后,政企双方都能受益,前提是提高调查论证机制的科学化水平。再如,有的地方通过对企业的生活设施做好配套,通过产城融合,以优质服务解除投资者后顾之忧,实现以城留人,以人促产,最终产城皆兴。

对地方来说,招商只是第一步,关键是要“安商”,唯有如此,才能兴商,最终实现以商兴业、推动发展的目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