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7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暑假公益托管服务点赞
吴 玲

近日,北京市宣布将由各区教委组织面向小学一年级至五年级学生托管服务,为确有需要的家庭过好暑假提供便利,引得市民纷纷点赞。

每逢暑假,如何安置放假的孩子,令不少家长困扰。尤其是对于没有老人帮忙照看孩子的双职工家庭,托管班就成为这类家庭的首选。然而,对家长而言,想要找到安心且性价比合适的托管班并不容易。近年来,社会上的暑假托管班鱼龙混杂,存在不符合条件的“三无托管班”,教师没有教育行业从业经历,甚至可能在环境、安全等方面存在隐患,这确实让人难以放心。虽然还有一些在社区、街道等开设的公益托管服务,但大多处于供不应求状态。因为责任大、投入高、盈利少,一些民办培训机构对托管业务缺乏热情。

在上述情况下,让家长对托管班的安全放心,一方面需要有关部门加强对各类托管班的管理监督,严格把好市场准入关,依法取缔证照不全的“作坊式”托管班;另一方面,各地应挤出更多财政资金,多开设公益托管服务措施,适当收取费用,并对家庭困难学生免收托管服务费。此外,还应积极稳妥引入更多商业模式,提供各方共赢的托管服务,更好为双职工家庭解燃眉之急。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