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调查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7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步好棋活全盘
赵淑兰

信用花开,农民增收,农村发展,银行受益,一步好棋走活全盘。在河南兰考进行的普惠金融改革试验,抓住了要害,打通了农村金融发展和金融服务“三农”的堵点。

信用花开,来之不易,得益于多方合力培育。回首看,若无央行牵头借“信”予民的制度设计和创新,金融机构仍沿袭传统信贷的信用前置模式,“银行想贷不能贷、农民想贷贷不来”的农村金融困局不会被打破,此为金融系统合力。农村金融机构人力捉襟见肘,村两委、村党群服务中心鼎力协助;贷款户经营风险无法完全避免,当地政府部门建立风险补偿基金,设定普惠授信不良贷款“隔离”的容忍点,出台失信惩戒办法,此为地方党政合力。多方密切配合、齐心协力、同向发力,共同栽培了农民信用之树,共同孕育了农民信用之花。

农业是中国经济的基本盘,占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数量98%以上的小农户是农业的基本面。要让金融活水更多流向基本盘、浇灌更多基本面,尚需金融系统和地方政府进一步同向发力。

实践证明,农民的信用意识、信用观念、信用习惯皆可培养,关键是各方面都要切实行动起来。普惠授信,让农民与银行联系起来后开始积累自身信用记录,此举可有效唤醒农民群众的信用意识、信用观念;实施“信用信贷相长行动计划”,根据农民积累起来的信用情况提升授信额度或调低用信成本,此举则可有效培育、强化农民的信用观念和信用习惯。

信用是金融市场的根基,诚信是金融市场的永恒主题,普惠金融更有赖“人人讲信用”来支撑。愿信用之花,在乡村振兴中怒放。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