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产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7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球最大农业科技公司来了
本报记者 黄 鑫
先正达集团研发人员在温室开展研究工作。 (资料图片)

7月2日晚,先正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正达集团”)披露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即将登陆中国科创板。

植保全球第一、种子全球第三、作物营养国内第一、数字化农业服务全球领先……不仅如此,从销售收入看,目前先正达集团是全球最大的农业科技公司。2020年,先正达集团全年销售收入为1520亿元,按2020年平均汇率折合为220亿美元,超越了拜耳215亿美元和科迪华142亿美元的年度销售额。

可以说,从企业规模、业务版图、行业地位到创新实力,先正达集团都是一家在全球农业技术和创新领域极具竞争力的巨头企业,其上市备受瞩目,也将为国内带来全球领先的创新理念和优秀资源,推动中国农业科技进步和现代化转型。

根据7月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官网披露的招股书,先正达集团拟在科创板发行不超过27.86亿新股,即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20%的股票,募集资金用于尖端农业科技研发、扩大生产和业务、支付进行中的重大并购项目等,从而助力企业未来可持续健康增长,保障其全球行业领先地位,并推动全球及中国农业高质量发展。

深挖中国市场机会

2019年注册在上海自贸区的先正达集团,整合了瑞士先正达、安道麦和中化集团的农业业务,是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生命科学板块的下属企业。据了解,先正达集团目前主要有四大业务单元,包括先正达植保、先正达种子、先正达集团中国以及安道麦,业务分布于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先正达集团处于全球农业领域第一梯队,其整体营业收入已经连续两年位于行业内全球第一。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已成为先正达集团未来发展最具增长潜力的市场。

此次招股说明书披露的细节显示,先正达集团中国植保业务,通过整合先正达植保、安道麦和中化集团旗下的植保业务资源,目前市场份额位居中国第一;种子业务,通过整合先正达种子、中种集团、三北种业、荃银高科的品种与业务资源,市场份额居中国第二;作物营养业务,通过中化化肥经营运作,是全国领先的作物营养供应商和分销商,市场份额居中国第一。此外,先正达集团还打造了中国领先的以农户为中心的创新农业服务平台,集成大数据资源,助力中国农业的转型升级。

招股书还显示,先正达集团2021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8%至428亿元;2020年全年营业收入比上一年增长5.1%至1520亿元。其中,先正达集团在中国市场的增长更为迅猛。中国市场营业收入在先正达集团全球收入中的占比已经超过20%。2021年第一季度,先正达集团中国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7.8%至105亿元;2020年全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7%至323亿元。

推动种业创新发展

事实上,对于先正达集团,市场关注的重心更多是“科技”而非传统的“农业”。招股书显示,先正达集团在植保、种子和生物制剂领域拥有顶尖的科研创新能力,遍布全球的先进研发平台,以及超过7000位专业研发人才。截至2020年底,先正达集团在全球拥有已授权专利共计11351项。2018年至2020年,先正达集团每年的研发投入超过90亿元,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例超过6.5%,在科创板企业中属于最高水平。

在2020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打一场种业翻身仗”后,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对种业发展作出具体部署,并明确提出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玉米研究中心主任赵久然表示,种业安全与粮食安全密不可分,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才能保障粮食生产安全。

据了解,目前,先正达集团种子业务在全球共有120多个研发中心,北京创新中心是其全球最重要的七大研发中心之一。此外,先正达已在武汉、杨凌等地布局高标准研发基地,并启动建设国家玉米种业技术创新中心。

资料显示,2019年,全国种子企业(不含先正达集团)合计研发投入为42亿元人民币,不足先正达集团当年研发投入的一半。可以预见,未来先正达集团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全球先进的生物育种技术和产品引入中国,推动中国种业创新发展。

重组后“轻装上阵”

四年前,中国化工完成收购瑞士农化巨头瑞士先正达,成为迄今为止中国企业最大的海外并购案。但随着收购完成,高负债、全球市场增长乏力、业务整合前景不明等问题也随之而来。

如今,先正达集团以全新的面貌出现在公众视野。从业绩看,其整体营业收入已经连续两年位于行业内全球第一。从资产结构看,去年重组完成后的先正达集团已经与此前被收购时的资产结构有了较大差异,新加入了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旗下的优质农业资产,并定位为一家立足中国、全球运营的农业创新科技企业。

一个重要的转折点是2018年,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兼任中国化工董事长,开始一系列布局。同年,名为SAS的联盟正式成立,三个字母分别指代中化集团、安道麦和先正达,目的正是推动三方在农业板块的合作与协同。2020年1月5日,中化集团、中国化工同时宣布,将旗下全球农业资产注入新设立的先正达集团。同年6月,拥有中资背景的全球领先农业创新科技公司正式开始经营,北美、欧盟和中国之间的全球农业科技产业格局正式形成。

招股书披露的内容显示,先正达集团在2021年第一季度实现了较强的增长势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80%,净利润同比增长44.91%。同时,先正达集团通过债务优化,大幅降低了自身经营风险,2020年完成债务重组后资产负债率下降至40.51%,低于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负债水平健康。而这一数字在2019年底和2018年底分别为57.2%和56.3%。

“轻装上阵”的先正达集团登陆科创板,将吸引更广泛且多样化的投资者关注中国农业,推动我国农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