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7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手机挂号“关怀版”点赞
杨朝清

近日,“浙里办”APP对预约诊疗服务平台进行适老数字化改造,凡是60周岁及以上的居民,进入预约挂号界面后就会跳出“关怀版”界面,让老年人手机挂号更加顺畅。

科技让生活更美好,然而对老年人而言,日新月异的高科技却让他们追得很累。现实中,有些老年人在出门时不会用手机打车、在求医问药时不会用手机挂号等,让他们产生“被时代淘汰了”的挫败感。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老年人受知识结构、生活阅历、思维方式等方面的影响,难以像年轻人那样迅速地接纳智能手机等新生事物。另一方面,社会有关方面针对老年人的数字化培训不足,相关设备设计得不到位,让部分老年人难以找到融入信息社会的渠道。

由此看来,手机挂号“关怀版”做了有关适老化改进,降低了老年人拥抱数字化时代的门槛,有利于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同时,为契合老年人使用习惯,保留了通过电话人工挂号的功能,通过语音助手自动匹配,真正做到了让老年人用得上、用得好。

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让科技产品更好地为老年人服务,许多时候缺的不是能力,而是换位思考的角度。打造老年友好型社会,要站在老年人的角度思考问题,“想老人之所想,急老人之所急”,应让科技更好地服务于老年人的实际情况,而不是让老人们去适应、顺从、迁就技术的发展。有关部门和企业要多倾听老年人的心声,多感受他们的渴望,在尊重老人的前提下积极回应老年人的利益诉求。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