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地方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7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优势互补重塑产业布局
本报记者 马呈忠

近日,记者走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乌鲁木齐工业园区新疆天福泰钢结构有限公司车间,行车起重机、断面铣床、数控切割机等设备忙碌运转,工人们正在生产各种钢结构配件。

这家早先在江苏省从事彩板加工的企业,随着兵团第十二师招商引资,落户兵团乌鲁木齐工业园区,在戈壁荒滩上建厂投产,从起初产值不足千万元的小厂成长为2020年产值达3亿多元的钢结构加工企业。

“近些年,新疆建筑行业发展迅速,图木舒克文体中心、于田机场、乌鲁木齐保税区双子楼等工程建设需要的大型钢结构都是从这个厂区走出去的。”新疆天福泰钢结构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刘红勇说,“现在除了忙碌生产订单外,公司还有一件大事是落户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建厂生产,拓展南疆市场。”

“飞地经济是实现跨区域资源互补和协同发展的新模式。”兵团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主任曹兴明说,“园区依托产业援疆机制,通过招商引资,用飞地经济模式,承接发达地区产业,增强兵团经济活力。同时,结合兵团向南发展,鼓励园区有实力的企业继续向南飞,带动南疆师市经济发展。”

新疆天福泰钢结构有限公司所在的兵团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在积极推行飞地经济发展模式。该经济技术开发区现有企业570家。经过多年发展,初步形成高端装备制造、食品医药、应急安防、新型建材、能源化工等为主的五大产业布局。

刘红勇指着厂区内正在调试的焊接机器人说:“公司2020年5月在图木舒克市投资建设的一期300亩厂区已进入收尾阶段,投用的设备会更加先进和智能。厂区将从乌鲁木齐选派技术骨干前往图木舒克市参与生产,到时候能解决200多人就业。”

新疆天福泰钢结构有限公司向南发展是新疆发展飞地经济的缩影。2017年,新疆依托19个省份援疆机制,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创新飞地经济合作机制,在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伽师工业园区、伊东工业园、兵团第十二师合作区等20个开发区及园区开展飞地经济试点工作。在此过程中,形成了企业投资+自主运营、企业投资+政企共建、兵地合作共建、两地开发区合作共建、依托援疆资源合作共建5种合作模式。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试点工作推动了飞地经济发展新模式在天山南北扎根,越来越多的地方、园区和企业选择飞地经济模式,产生了“1+1>2”的效果,带动了不同地区之间的优势互补和经济发展。

数据显示,“十三五”末,新疆累计建成自治区级及以上园区91家。自治区级及以上园区共完成工业总产值6818.5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1988.3亿元,占全区工业增加值的41.9%。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