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7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片仔癀不是用来炒作的
蒋 波

片仔癀是一味普通中成药,主要功能是清热解毒,凉血化瘀,消肿止痛。眼下不少人却将其奉为“神药”。近段时间,某些电商平台上,片仔癀被不少商家热炒;一些线下门店每人每月限购两粒,还需要排长队;资本市场上,片仔癀相关股票被股民追捧而大涨。

片仔癀价格飙升的背后,有几方面原因。一是原材料成本较高。片仔癀成分为牛黄、麝香、三七与蛇胆,其中,麝香占到总成本的55%。我国每年的麝香需求量巨大,原材料供需不平衡推高了片仔癀零售价。二是投机炒作。投机者抢购片仔癀后囤积居奇,投机性炒作助推了药品价格上涨。三是个别商家夸大宣传,称其有“防癌抗癌”“保健养生”等功效,使片仔癀产品“一粒难求”。

药品是治病的,不是用来热炒的。消费者应擦亮眼睛,理性对待,不盲目跟风购买、囤积炒作片仔癀。药企应加大对自营渠道和主流连锁药店渠道的药品供应量,努力缓解市场供需矛盾,平抑片仔癀的价格。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们更加重视健康保健。相关部门应引导药材商扩大中成药原材料的种植、养殖范围,增加基础原材料供应。加大对虚假宣传和哄抬价格等行为的打击力度,规范药品销售经营秩序和行为,还消费者一个清朗的消费环境。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