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7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越南股市涨幅罕见
本报驻河内记者 关晋勇

截至7月2日,越南股市代表性指数VNINDEX收于1420.27,和去年最低点相比几乎翻番。纵观横比,越南这个涨法确实罕见。诞生于20年前的越南股市一路走来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其来有自。

越南股市在过去18个月中最引人注目的事件,是越南主要交易所胡志明股票交易所的交易量猛增,导致系统超载,被迫停止交易。该交易系统由泰国专家在二十多年前建设,最近一年半的剧烈变化令其不堪重负。2020年初,其日交易额为9600万美元,仅为东南亚领头羊泰国的十六分之一;今年6月,每天的交易额则超过了10亿美元,超过了新加坡、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的总和。自2020年初以来,总市值已跃升125%。

20年前,越南股市鸣锣开张。总结这20年来的惊人变化,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是决定性原因。越共中央在总结越南革新事业的历程时提出,越南的经济成绩表明越南党和人民选择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符合客观规律、符合越南实践和时代发展趋势,共产党的领导是越南革命所有胜利的首要因素。

自1986年越共六大实施革新路线35年来,越南经济持续保持较高的增长和发展速度,年均增长率约7%。同时,GDP规模不断扩大,2020年达到3427亿美元,成为东盟第四大经济体;人均收入增长约17倍,达到3512美元。2008年,越南摆脱低收入发展中国家,从一个长期遭受粮食短缺的国家,成为大米和其他许多农产品的出口国;工业和服务业的比重不断增加,目前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85%;进出口贸易总额猛增,2020年达5400多亿美元,其中出口额达2800多亿美元;外汇储备2020年达到1000亿美元;外国投资2020年底近3950亿美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日在评价越南经济状况时指出,越南以稳固的经济基本面和政策调整迎战新冠肺炎疫情,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越南从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变成了中低收入国家,并从农业向以外国直接投资为主导的制造业为基础的现代经济结构转型,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同时,强劲的外国投资和经常账户顺差增强了外部韧性;银行体系的健康状况也有所改善,盈利能力和流动性比过去都有所提高。

不过,股市仅仅反映经济的一个侧面。越南经济的一些结构性问题仍然亟待解决。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指出,越南的劳动力市场在2020年第二季度受到重创,尤其是获得社会保险机会有限的、规模庞大的非正规部门。尽管近期非正规就业有所反弹,但疲软依然存在。促进就业和对资源进行重新分配显得尤其重要。一些国际观察家认为,应永久扩大现有社会安全网的覆盖面,提高其效率,制定政策提高工人的劳动技能,降低正规工人的雇用和解雇成本,并鼓励企业向正规化发展,以减少劳动力的非正规性。

持续复苏还取决于金融稳定。面对疫情,越南企业的资产负债表相对薄弱,尤其是在受灾最严重的行业中数量最多的中小企业。疫情使他们的流动性和偿付能力状况进一步恶化,通过银行敞口增加了人们对金融稳定性的担忧。政府实施的货币、财政和金融政策有助于缓解企业违约和大规模裁员激增的风险。这种支持应该更好地针对流动性差但有生存能力的公司,直到经济复苏态势更加稳固。因此,继续加强监管,及时解决问题贷款,将有助于化解金融体系风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指出,如果越南想继续挖掘其可观的增长潜力,就应优先改善营商环境,确保中小企业享有公平的竞争环境,减轻企业面临的监管负担,加强治理,使其有更多获取资源的机会。这些改革将帮助越南更好地参与到全球价值链中,并获得更大的利益。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