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21年7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最坚强的领导力锻造最可靠的主心骨
——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本报评论员

连日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经典旋律各处传唱、响彻九州。亿万中华儿女以歌声诉心声,对中国共产党建立的丰功伟业发出由衷赞叹。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话语掷地有声。

100年前,泱泱大国山河破碎、民不聊生、民族危亡,一片衰败凋零。无数仁人志士奔走呐喊,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却都以失败而告终。直到中国共产党登上政治舞台,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才有了主心骨。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人民生活奔向全面小康;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

今天的中华民族展现欣欣向荣的气象,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源自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是中国共产党,让国家不再蒙辱,大踏步赶上时代;是中国共产党,让人民不再蒙难,过上幸福小康生活;是中国共产党,让中华文明不再蒙尘,创造新的历史辉煌。

历史可谓“百科全书”,记录盛衰兴亡,带来智慧启迪。从百年党史和70多年新中国史中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是民族复兴的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我们从党的光辉历程中看清楚了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还要继续追问:新征程上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明确答案:“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

事实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需要四梁八柱来支撑,党是贯穿其中的总的骨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巨轮需要不断破浪前行,党是自始至终的领航力量。

我们已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眺望前行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从根本上还是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全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打铁必须自身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过去100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新征程上,要确保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担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就必须继续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保持“赶考”的清醒,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以最坚强的领导力锻造最可靠的主心骨。

万山磅礴有主峰。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凝聚起亿万人民的磅礴伟力,就一定能够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