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7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展中国家遭受通胀和疫情双重煎熬
连俊

就在美国雄心勃勃地推进巨额基建计划、欧洲各国稳步落实经济复苏的同时,非洲、拉美等地广大发展中国家却正在欧美发达经济体输出的通胀和持续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之中备受煎熬。这种局面一旦持续下去,将造成全球增长出现两极分化,进而拖累全球复苏。

6月23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宣布法国经济复苏计划获得欧盟批准。该计划涉及资金总额1000亿欧元,其中近400亿欧元为欧盟提供的拨款。而在这之前的一周内,已有葡萄牙、西班牙、希腊和丹麦4个欧盟成员国的经济复苏计划获得欧盟批准。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恰如一剂剂强心针,刺激着欧洲经济复苏,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6月21日预计,欧元区经济第二季度将加速复苏。

6月24日,美国白宫与国会两党10名参议员就一项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计划达成部分一致,同意在未来8年支出1.2万亿美元用于基建,其中5790亿美元为新增联邦支出,白宫将继续争取两党对更大范围基建的支持。

分析指出,资金来源是美国巨额基建计划面临的最大难点。以美国目前的财政情况和基建能力来看,并不具备实施如此规模基建计划的基本条件。与其给该计划渲染各种亮丽的色调,不如说这是美国政府推行宽松政策“借新债还旧债”中的一环罢了。

应当看到,无论是欧洲还是美国,尽管面临宽松政策效用递减、退出困难,以及疫情反复干扰经济复苏等问题,但毕竟尚有腾挪余地。真正遇到麻烦的,是非洲、拉美、亚洲等地的广大发展中国家。

一方面,美国等发达经济体实施超宽松货币政策正在推高全球通胀,使得许多国家以牺牲经济复苏为代价,被迫加息以对抗通胀。今年以来,巴西、俄罗斯、土耳其等国持续加息,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为了抑制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带来的通胀,对抗本币贬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言人格里·赖斯6月24日表示,确实存在通胀比预期更严重、更持久的风险,这些风险不能被轻视。

另一方面,一些发展中国家无力阻止疫情的持续蔓延。6月24日,世卫组织非洲区域办事处表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在非洲部分国家出现激增的情况,而新冠疫苗缺口仍然巨大,非洲大陆的抗疫形势面临巨大的挑战。而在巴西,疫情曲线在6月出现上升趋势,新增确诊和死亡病例数均出现大幅度上扬。

更大的风险是,美欧等发达经济体既不在意自身宽松政策的负面影响,也不在意广大发展中国家在疫情方面急需的帮助,仿佛这个世界能天然地分隔成贫富两部分而互不影响,仿佛疫情只会在发展中国家停留而不会进一步蔓延。这种短视行为,在加剧发展中国家困难的同时,也会拖累全球复苏,害人又害己。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