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21年7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蓝一号”收鱼忙
本报记者 刘 成

6月21日凌晨4时许,高大的中心立柱刺破海水,张开连廊“伞骨”,紧抓两个足球场大小的八角箱体——全世界最远的深海渔场浮出水面,这就是青岛国家深远海绿色养殖试验区“深蓝一号”网箱。壮观的国产深远海三文鱼收鱼行动第一次在这里展开。

7时许,吸鱼泵轰隆开启,几十秒的短暂空吸后,便有青黑色鱼影从管道中穿梭而至,场面很是壮观。当天,这里收鱼3000余条,成活率达80%。“处理好的三文鱼10个小时左右可抵达青岛西海岸新区,走上市民餐桌。”万泽丰渔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顾祺焕说。

国产深远海三文鱼养殖从梦想走进现实,离不开“黄海冷水团”这个天然宝库。这处位于黄海中部洼地深层及底部的水体,是冷水鱼生长的绝佳之地。

如果说冷水团是养殖三文鱼的“天然雨林”,“深蓝一号”便是孕育三文鱼的“智能襁褓”。这座相当于40个标准游泳池大小的“巨无霸”,具有完全独立的知识产权。与国外主产区相比,“深蓝一号”在黄海冷水团养殖的三文鱼,成鱼快、品质优、成本低,年产值超过1亿元。

中国海洋大学教授董双林憧憬道,“相信此次养殖三文鱼取得成功,能为大面积养殖打下基础,引领新的养殖风潮,不断将市场蛋糕做大”。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