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21年7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沿着不可逆转的复兴之路阔步前行
——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本报评论员

“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向世界庄严宣告。

不可逆转!掷地有声、勇毅豪迈,贯通历史、直指未来,传递出一个百年大党的必胜信心,激发出亿万中华儿女的磅礴力量。

站在百年风华的高处回顾,中国共产党无惧种种考验、重重难关,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筚路蓝缕、风雨兼程,为的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奔赴这个梦想,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解答了中华民族“站起来”的历史课题,为圆梦提供了根本社会条件;激情燃烧、发愤图强,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圆梦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开拓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回答了中华民族“富起来”的时代课题,为圆梦积累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顺着历史的足迹,把握阶段的脉络,一条由中国共产党领航的伟大复兴之路清晰可见。

梦想之所以伟大,不仅因为其具化为国家强盛、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宏伟目标,更因为这是一个接续奋斗的历史过程,是一项救国、兴国、强国的完整事业。奋进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铿锵坚定。从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把中华民族的明天称作“长风破浪会有时”,到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强调“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奋斗向前的决心始终如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为圆梦准备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民族复兴的进程进一步深入。

站在百年风华的高处远眺,历史积淀下的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的底气力量,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雄厚基础。追梦之路更清晰,筑梦之基更坚实,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铿锵步伐!

自豪的背后,有坚定的自信,更有清醒的自觉。沿着不可逆转的复兴之路阔步前行,向着国家强盛、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宏伟目标勇毅前进,必然还有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需要应对与抵御,必然还有重大阻力、重大矛盾需要克服与解决。这就决定了我们在“浪更急”“路更陡”“愈进愈难”“愈难愈进”中“跋山涉水”,必须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更加自觉地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开辟前进道路;建设伟大工程,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打造坚强保障,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推进伟大事业,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谱写壮丽篇章。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实干兴邦,矢志不渝奔赴伟大梦想。

光荣与梦想,每个党员干部都肩负着沉沉的担子,要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全体中华儿女都行动起来,把小我融入大我,完成自己的使命,托举起伟大复兴的梦想。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